ad
“两抓”年里激活力
——看横街如何推进智造强镇和美丽城镇建设
2019-06-14 11:26:5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台州日报》记者  罗浩榕

  日前,路桥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绿沃川康轩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决定落户横街。据悉,这是我区首度引进的智慧农业示范园,该项目计划投资5.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8亿元。

  这是横街镇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填补产业融合发展空白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年初全市部署开展“两抓”年活动以来,横街镇结合实际情况,梳理排查出一批产业示范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作为重点招商引资和推动发展的驱动力。

  横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王琪说,实施“两抓”年活动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以商引商、打造亲清政商环境、实施企业梯队管理等举措,努力实现建设“高质量智造强镇,新时代美丽横街”的目标。

  以商引商

  产生高质量发展“鲶鱼效应”

  最近,台湾独资企业群光电能科技(台州)有限公司将正式签约落户横街。投产后,当年产值可超亿元,并会引来风机外壳、电子轴承等相关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引进这个项目的,是浙江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

  “与政府招商、中介招商相比,以商引商具有直接投入少、投资信息捕获精准、项目引入成功率高等特点,有利于把有限的政府资源集中在投资意向明确的企业和项目,通过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实现项目和产业的高效聚集。”横街镇镇长王江介绍,这就好比一条“鲶鱼”,激活一池“春水”;这“春水”,又将育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鲶鱼”。

  现如今,在横街,不只亿利达负责人当起了招商介绍人,其他很多企业家和乡贤不仅自己选择在横街投资落户,还纷纷介绍朋友和合作伙伴等来横街投资,既当招商介绍人,也当横街发展宣传员。

  为此,镇里成立了专门的工作专班,由两名主要领导分别担任项目“招商部”“部长”。每名专班人员的手头,都有一份围绕空港经济区、高质量智造强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等战略定位而建起的“树状”意向企业名录。

  据了解,今年横街镇计划引进重点项目10个,工业性投资项目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

  亲清政商关系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在我区10个镇(街道)中,横街镇的地域面积并不算大,却是工业强镇,目前辖区有34家规上企业,除了欧路莎、大农、绿田等知名企业,还有各类“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瞪羚企业”。

  缘何小镇能吸引大企业?横街镇常务副镇长吴杨波给出了答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重点,要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提供及时、高效、贴心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在横街留得住、长得大。

  台州维真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眼科设备制造企业,董事长陈华是四川人,他没有预料到,自己会把10亩土地的“家”安在千里之外的横街,“一开始并没有考虑选择横街,后来被这里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才过来的。”

  企业要做环评,需要周边企业盖章签字,但人生地不熟很难找到企业负责人。陈华找到了吴杨波,镇里立即把问题列入“急、忧、缺、难、盼”表中,当起了“介绍人”“跑腿员”,一个星期就解决到位,顺利将材料递交到相关部门。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自身优势资源不强、区重点项目落地少的现状,横街镇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立足自身实际,用真情实意招引项目,时刻跟踪动态进展,及时有效解决难点问题,用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成功招引项目,光今年一季度就为企业解决问题35个。

  据了解,横街镇通过“有求必应”营商专员制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对接帮扶机制,一月一走访,一企一专员,把企业事当自己事,把企业难当自己难,真正做到深入企业解企忧。同时,镇纪委监察办积极护航保驾,铲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横街商会发挥联系企业紧密的优势,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实施企业梯队管理

  增强发展持续动力

  去年年初,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0万台高压清洗机项目开工建设,其中6号厂房已经投产。今年1至4月,该公司实现产值3.13亿元,同比增长43.5%,今年总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族企业,发展成为大规模的现代化企业,并成为农业机械行业龙头企业,绿田机械的成长离不开横街镇打造的一方惠企“政策洼地”。

  近年来,该镇持续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全区率先出台优化企业梯队培育“3413”行动十条等扶持措施,助推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优质产业驱动、智能化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此外,镇里还出台奖励政策,对纳税大户和高层次人才,向企业家和人才进行直接奖励,年纳税500万元至5000万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家2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被评为区级拔尖人才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奖励人才个人5000元,去年共兑现奖金50万元。

  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横街镇建立起了上市企业梯队和“小升规”梯队,出台不同的政策措施加以推进。在土地指标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仍连续三年坚持划出一定比例的工业用地指标,用于培育优质成长型企业发展。

  近来,一家生产电动车变压器的企业主有些苦恼,面对手头的一沓订单,却不敢轻易加大设备投入,因为厂房租费连年上涨,让他觉得不稳定。横街镇工办工作人员在“两抓”年活动中走访企业时了解后,立即与房东进行沟通,最终双方签定了5年租赁协议,且房租不变动,为企业主至少节省35万元厂房租赁费,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