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陪”你重走人生路
2019-06-18 09:23:1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在人民法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穿法袍,却和法官一起坐在法庭上审判;他们不是法官,却能在法庭上独立发表意见并行使表决权。他们,就是人民陪审员。

  在区人民法院的审判庭里,今年已70岁的贺根作为人民陪审员,每年参与陪审的案件达数百场,涉及刑事、民商、行政等各种类型。

  循循善诱的“爷爷”

  贺根是区教育局的退休干部,在职时长年负责政教、安全等工作,所以他尤其关注青少年犯罪的案件,他说:“从1994年路桥建区到现在,可以说,犯罪年龄低龄化,以侵犯财产犯罪案件为主,其中抢劫、盗窃、抢夺犯罪尤为突出,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大多源自家庭和学校教育的缺失。”如何让他们重走人生路?贺根当起了循循善诱的“爷爷”,他最关心涉案的未成年人今后能否继续接受教育并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

  前些年,贺根在陪审中遇到了一个偷盗的初中毕业生,经审判,属于三年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犯罪,宣告缓刑。

  贺根立即对孩子的“背景”进行调查,了解到他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很少管教他。“十五六岁的孩子,本该在学校里好好学习。”贺根感到心痛的同时,帮他联系上学校,让他继续在校生活。此后的每个月,贺根都定期到校走访一次,时刻关注这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这一关注,就是三年,直至孩子毕业。

  “后来听学校老师说,这孩子不错,毕业后找了工作。”每每这些曾经犯事的青少年在改正后有了好前途,贺根便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在不少外地未成年人审判时,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贺根常常代表他们的监护人出庭应诉,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又进行现场教育,让他们明白自己失足的原因和努力的方向。

  值得被信任的陪审员

  从黑发到白头,贺根在人民陪审员岗位一干就是23年,哪怕退休后又干了3年。

  长期以来,陪审员很容易被视为是“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稻草人”。殊不知,有着很强专业素质要求的人民陪审员,基于生活经验或专业知识提出的一个问题或一项建议,都有可能对认定事实和解决问题产生极大助益。

  为此,贺根习惯开庭前调阅案卷,碰到不明或有疑问的地方,及时和主审法官进行沟通;开庭时,认真听取原、被告双方的陈述和答辩,对当庭出示的证据材料仔细质证辨认,相关数据反复核对计算,对不明确的事实细节主动发问,去伪存真,以确认案件的法律事实和控辩双方的基本观点;休庭合议时,敢于独立地、审慎准确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亮明观点,形成自己的陪审意见,供审判长参考。

  被信任,是贺根23年来最大的收获之一。前几年,一件案件宣判后,当事人的母亲、妻子认为不合理,当场倒地撒泼。贺根当即自报家门当起“老娘舅”,他知道,“设身处地”的劝解能在一定程度上柔化法院判决的棱角,安抚家属情绪,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分析案件是非曲直、解释法律规定。最终,当事人一方平息,案件工作圆满结束。

  用贺根的话来说,陪得多了,自然懂得就多一些。庭外,他成了街坊邻居的法律顾问。谁家有事,总爱找他出个主意,他也欣然地给大家分析案件。

  多年的人民陪审员角色,让贺根深知,这一角色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要角色,人民陪审员的每一分努力,既为“定分止争”,更为“天下持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