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古街社区:萌娃礼堂来开蒙
2019-06-19 09:25:4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弯腰,一拜老师”“教我读书”“起,再拜老师”“教我做人”“起,三拜老师”“永志不忘”……6月17日,路桥街道古街社区文化礼堂迎来了海鹰幼儿园的30位萌娃,站在百姓大舞台上,孩子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郑重地向恩师行起了拜师礼。古谚语“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傅”,可见一位德才兼备的良师对于一名懵懂的学童来说,是多么重要。而这30位即将步入小学的学童,走进文化礼堂参加仪式感十足的“开蒙礼”,可谓正当时。

  经过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一系列仪式后,孩子们来到了最为重要的“开笔破蒙”仪式。据了解,开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所以也称“开笔礼”。只见孩子们将白纸铺展在桌上,用毛笔蘸足了墨汁,在观察老师提笔示范写下“人”字后,才郑重落笔。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虽然孩子们的“人”字写得不工整,但对人的理解或许就是从这一刻开始。

  “我觉得这种仪式感满满的活动,特别有意义。”看到女儿林诗涵写下“人”字后,陪伴在一侧的妈妈万伦很是感慨。她告诉记者,给女儿穿上古装、再将她头发挽起,她就很自然地把双手搭在胸前,并没有专门教过她这些,“这大概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仪式感。”

  而“开蒙礼”要传达给萌娃的,是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和同学友善、与人平等交往、做事诚实守信等这些最基本的道理,然后才是去学习文化知识。海鹰幼儿园副园长张希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让孩子们背《三字经》《弟子规》,计划用一个月时间,科学地规划好这些大班孩子的入学任务,引导他们更从容、自然地步入小学生涯。“不久前我们安排参观路桥小学,这一次组织孩子们参加‘开蒙礼’,都是为了引导孩子们更好地成为一名小学生。”张希说,这也有利于稀释家长们的焦虑,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当下这个“心理关”。

  开蒙有益,赠礼有心。活动中,古街社区的工作人员还给每位萌娃送上了“智慧笔”“聪明蛋”,美好的寓意不言而明。此外,该社区还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听取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了解安全知识,提高健康意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