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螺洋派出所:
“微信小号”答疑显实效
2019-06-20 10:27: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余佳慧)林铭峰是螺洋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从治本出发,狠抓群众“心防”建设,大力推广“片警小号”建设,其微信小号名为“螺洋派出所林sir”。林铭峰通过日常接出警、下村等工作之余添加辖区4000余名群众为好友,并将“盗抢骗”的常见类型和手段制作成海报、短视频等形式,通过“螺洋派出所林sir”推送至朋友圈。一段时间下来,“林sir”的微信好友也乐于向他咨询各种问题,他通过微信的方式积极回复问题,从而预防了多起诈骗案件发生,切实降低发案率,挽回辖区群众财产损失。

  4月3日微信好友余先生向“螺洋派出所林sir”咨询问题,他的朋友因在APP上做生意,被他人称其朋友资质不够,另需支付5%的包装费,其朋友当即转了3.15万元过去,结果显示钱直接到了APP中,要将APP中的金额再转5%的手续费,才会将3万元转回到自己的卡中。其朋友因手头紧张,想问余先生再借钱投入生意。余先生怀疑朋友是否已经被诈骗,且越陷越深,便向“林sir”求助,“林sir”称这一定是诈骗!让其赶紧停止汇钱,避免接下去的损失。

  6月3日,罗女士表示接到湖南公安厅“李警官”用私人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还“确有其事”地报了所谓的“警号”,并告知罗女士涉及拐卖儿童与洗黑钱的案件,广东阳江公安局现在正在处理,要求她立刻去ATM机上汇款到指定的账号上。罗女士第一反应不觉得有问题,因为对方能够准确地提供明确的个人信息,后来罗女士想到经常在朋友圈发布一些“防盗抢骗”小知识的“螺洋派出所林sir”,便向“林sir”求助,“林sir”看到后回复说:“这是骗子的惯用伎俩。”罗女士表示感谢,称自从上午接听了电话,心中一直忐忑,现在终于可以放下心头的石头了。

  民警提醒:接到陌生电话,头脑要保持清醒,可通过114进行核实。如果一时辨别不清楚真假,要坚定信念,不管对方说什么话,只要涉及钱、账号、汇款、转账、一定不要行动,及时报警。公安机关绝不会通过电话来要求群众转账或者汇款,如果接到任何关于转账或汇款的陌生电话一律都不要相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