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注重小案侦破,上半年破获555起
每一起小案都是百姓心头的大案
2019-07-11 11:07:0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蒋友亲)“妈妈,妈妈,快看,警察叔叔把我们的小白兔送回来啦……”近日,当横街派出所的民警将被盗的小白兔送上门时,9岁的小悦悦高兴得跳了起来,连忙把“离家”两天的小白兔抱在怀里往屋里跑去。

  这只小白兔是小悦悦最喜欢的宠物,已经养了整整2年多,小悦悦对其有着深厚感情。每天上学前、放学后,小悦悦总要先逗小白兔玩上一回。前不久的一个早上,小悦悦起床后去厨房拿来萝卜和青菜准备去喂小白兔。“咦!小白兔跑哪里去了?”小悦悦仔细看了看周围,发现连笼子也没有了,这让她伤心得大哭起来。看到孩子哭成那个样子,悦悦妈妈便以试试看的态度向横街派出所报了警。

  案值虽然细小,然而横街派出所的民警同样非常重视。民警调取了现场周边的大量视频监控数据。通过对视频的倒查,民警锁定了嫌疑人,并掌握到大致的落脚点。案发第二天,横街派出所民警就找到小偷,“解救”出这只即将成为盘中餐的可爱小白兔。

  横街派出所民警耐心细致帮助群众破获一只小白兔被盗的案件,这正是今年区公安分局更加关注民生小事的体现。

  小案连着民生,民生就是大事。每一起小案,对于群众来说都是大案。区公安分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行动的指南,本着“破大案更要破小案”的民生理念,尽可能地为群众多破鸡毛蒜皮的小案。前不久,路南街道竞争村林国富家养的鸡鸭被盗,接到林国富报警后,路南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并于第一时间将罗某、吴某两名嫌疑人抓获。

  群众看公安破案,往往看结果,也就是看自己遭受损害的财物是否被追回来了。区公安分局在侦破小案件时突出“快”字,尽一切力量开展追赃,使群众的财产免遭损失。日前,螺洋街道钱女士的电动车被盗,螺洋派出所的民警把小案同样当作大案、要案的标准来办理,快速破案,并帮助钱女士追回了被盗的电动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区公安分局相继破获民生小案555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389名。

  平安才有安全感,平安才有幸福感。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在“以平安为中心”的目标导向指引下,在强化破案和追赃力度的同时,积极在防控发案上下足功夫,专门开展了社会视频联网工程建设,织密防控网。同时组织宣教民警深入村居、社区开展“小班化”宣教活动。针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侵害群体庞大的实际情况,区公安分局结合不同年龄段群体的生活习惯,利用微信、抖音、快板、方言三句半、上门宣教等形式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