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精瞄基础防控靶 实现“盗抢骗”案件断崖式下降
2019-07-19 10:35: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李蓓蓓  王一枝

  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紧紧围绕“无盗抢城市”创建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担心、最痛恨的 “盗抢骗”案件,持续开展重点打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破案及防控模式。截至目前,新桥镇“盗抢骗”案件总量同比下降53%,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2%,盗窃电瓶车案件同比下降90%,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9%,“两抢”案件零发生。

  “盯小破小”

  强化打击破案力度

  “派出所平时接触的案件以民生小案为主,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该忽视,不能懈怠。”新桥派出所所长罗华斌说道。6月30日,家住新桥的魏先生将一顶斗笠放在凤阳章村乡贤馆的桌子上,发现斗笠被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魏先生来到新桥派出所报案,“东西虽然不值多少钱,但非常有纪念价值,感觉被人拿走怪可惜的,过来想让你们帮忙看看。”接到报案后,经办民警立即调取了案发周边的视频监控,持续2天盯紧视频监控,锁定了嫌疑人及其行踪轨迹,迅速开展走访排查,于7月2日将嫌疑人抓获,将斗笠还给魏先生。

  “破小案,快破案”,新桥派出所以“即发即破”为工作目标,对每日发生的“盗抢骗”案件,建立“一案一档”,做到每案现场必勘、周边监控必调、零星线索必追,对暂无线索的案件,实行民警责任包干,持续深挖。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共破获侵财类案件 46起,破案率达65.31%。

  “天罗地网”

  密织治安防控网络

  “现在到处都有监控摄像头,经常可以看到巡逻的警灯在亮,晚上一个人走在村道上都放心不少。”新桥镇田际村的管阿婆乐呵呵地说道。新桥镇田际村位于新桥镇与峰江街道的交界处,该村居企业、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相对较多,过去因盗窃电动车案件、入户盗窃案件较为高发被列为新桥镇重点整治村居之一。自今年开展视频监控建设以来,该村视频监控数量由原来不足10个激增到目前的63个,实现大小村道基本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新桥镇田际村侵财案件同比下降了约86%。

  坚持从源头防控,以防促降。新桥派出所将村居治保、网格员、校企内保、巡防队伍等群防群治力量纳入防控队伍,建立专项工作群,实现线上线下联勤机制,积极指导村居巡逻队伍根据案发时间和地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工作,提高街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2019年4月19日凌晨,新桥镇新兴村巡逻队伍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盗窃车内物品的犯罪嫌疑人,协助警方破获了近10起盗窃车内物品案件。

  新桥派出所围绕“大数据围城”理念,积极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整合村居、企业、出租房房东、店铺业主等有条件、有能力的社会资源,深入推进全覆盖、全联网的社会视频联网工程,不断提高视频监控点位的覆盖率,密织视频“天网”,为打击防控奠定基础。2019年7月7日,租住在新桥镇东蓬林村群租房里的王女士放在桌上的手机被人盗走,民警通过调取其出租房门口的视频监控,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李某,并在第二天成功将其抓获。

  “视频监控在治安防控、打击犯罪过程中功不可没的,今年我们破获的案件有一半是依托于视频天网。”新桥派出所所长罗华斌如是说。

  “全民宣教”

  筑牢全民防范篱笆

  “遇到谁打电话说可以无抵押免担保办理贷款,可要当心了!”一台笔记本、一叠防范宣传资料、一部手机,这些是新桥派出所宣教员们进村入户开展防范宣教的标配,他们每日奔波于辖区的大街小巷,为群众讲解身边案例,播放防范视频,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针对高发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该所专门抽调8名能说会道的民(辅)警,组成防范宣讲团,进村入户开展“小班化”宣教活动。截至目前,新桥派出所防范宣讲团共开展了小班化安防宣教活动386场,受宣教群众近万人。

  “你还敢刷单吗?上半年全区有68人被骗,被骗金额41万元。”这样的防范警示图片,会不定期地发送到每一位添加民警微信小号的群众手机里。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每位社区民警都开通了微信工作小号,并公开二维码,让辖区群众扫码加好友,不定期发送防“盗抢骗”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打通了宣传防范的“最后一公里”,让警民距离更短,沟通更快,关系更亲。

  此外,新桥派出所为了做到宣传信息推送不遗漏、全覆盖,将全镇拥有手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手机号码录入短信发送系统,每周推送防范短信。同时,该所通过发放各类倡议书、宣传册等各种资料,利用横幅、标语、海报、LED电子显示屏、墙画等多种载体营造出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的浓厚宣传氛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