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美丽乡村展画卷
——蒋僧桥村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19-07-19 10:48:1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加婷

  近日的蒋僧桥村,村道整洁,河道干净,家家户户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村内面貌焕发新气象。“现在村里被绿水青山环绕,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村民张阿姨说。

  近年来,峰江街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农村环境整治、“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等工作,村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峰江街道积极探索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我们在村容环境整治上,抓集中整治、集中提升、长效监管,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说。

  水清岸美建成亲水绿道

  夏天,蒋僧桥村的小河中,荷叶叠着荷叶,荷花挨着荷花,岸边凉亭迎着清风。如此景致怎能不吸引人?自去年年底开始,为有效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美化村容村貌,蒋僧桥村在景观建设方面投资了96万元,对村中的河道进行沿河绿化。如今,清晨或傍晚,经常可见村民在绿道散步休闲。“以前,我吃完晚饭就是坐家里看电视,现在可不一样了,和家人一起到这里走上一圈,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锻炼了身体。”村民王大伯说。

  此外,峰江街道为了保持新建农房与公共建筑与村庄整体环境相协调,对严重影响村庄整体风貌的建筑通过拆除、降层、整饰、立面(屋顶)改造等途径进行整治改造,对村域内古道、古桥、古民居、古树等特色文化景观进行保护修复,使建筑风格与村庄整体风貌协调统一。

  “为美化乡村环境,我们进行了道路整修,拓宽主干道,加设人行道,并进行绿化。”蒋僧桥村党总支书记孙晓春说。

  垃圾分类“点睛”乡村振兴

  为有效整治农村环境,蒋僧桥村积极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建立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处置等系列制度,不仅建立了一支报酬待遇落实、职责能够担当的保洁员队伍,还建立了一套以网格化保洁责任图为形式的保洁管护责任制度,使该村环境整治跑出“加速度”。

  在美化农村环境上,蒋僧桥村做到家庭卫生厕所全覆盖,全面消除村域内露天粪缸(池)和简易茅厕。在村庄中心建了一座不低于二类标准的公共厕所,且管理良好、内外环境干净整治。

  同时,为了实现长效治理,蒋僧桥村建立了以财政预算为主、村级自筹为补充的投入机制和运维管理长效机制,不仅做到了村内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还做到了村内无卫生死角,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