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夯实文化礼堂之基 筑牢精神家园之堡
桐屿街道因村制宜打造“一堂一品”
2019-07-25 10:35: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炜

  今年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之年,也是新一轮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五年规划的承启之年。桐屿街道因村制宜,打造“一堂一品”,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将农村文化礼堂“四千工程”融入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一堂一品”书写品牌特色

  我区如何在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上持续创新?2017年开始,我区探索农村文化礼堂信息化管理,创新实施“e家工程”,压实礼堂主体责任,有效解决传统模式人力有限、数据失真、约束失效的难题,“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托“e家工程”在线视讯系统,做到礼堂视讯全覆盖,开展了最美礼堂人、优秀礼堂文化活动在线大比武、“e家排舞风采秀”“e家小组唱”等一系列活动。

  在春泽社区林荫深处的“礼堂e家”综合管理服务桐屿分部,大型显示屏上随时呈现辖区各文化礼堂实时活动的图片,使得分部管理人员可随时掌握各文化礼堂活动情况。“礼堂e家”将“互联网+”和“礼堂e家”充分融合,以“路桥礼堂e家”APP智能软件为核心,实现工作载体、工作阵地、工作人员、工作机制“四到位”,进一步擦亮乡村智慧化服务品牌。

  当前,桐屿街道各文化礼堂充分挖掘各村居文化内涵,努力实现“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牌”。如春泽文化礼堂,整体布局选用省级非遗路桥传统灰雕技艺,渗透农耕文化和坐应特色文化,体现桐屿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人文内涵;凉溪村文化礼堂选址青山下、古道边、水库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型文化礼堂;上山童村文化礼堂以党建为引领,设置党建公园、党史陈列室、党务服务中心等,全力打造基层红色阵地。

  截至目前,桐屿街道累计建成9家文化礼堂,其中春泽文化礼堂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全省50家示范文化新地标”等称号,先后接待省、市、区政府层面调研考察团、民间参观团800余批次。今年,街道启动5家文化礼堂改建工程,小稠村文化礼堂成为街道第二个全省五星级礼堂,上山童村礼堂获评全市四星级,凉溪、杜岙、下庄卢新村礼堂获评三星级称号。

  “‘e家工程’实施以来,桐屿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工作得到了很好地推进,特别是活动效率、活动成效有了很大提高。”桐屿街道宣传委员李宗志表示,随着“e家工程”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加以提升和运用,进一步推进桐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四千工程”激活正能量

  随着我区农村文化礼堂“四千工程”的开展,有效实现了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目标,进一步提高了党委、政府服务农村工作水平和礼堂服务群众能力。

  如何运用礼堂把小故事讲出大道理,传播好声音,激活正能量?在桐屿街道的文化礼堂内,一场场小课堂汇聚了大共识。为积极响应“千场宣讲活动进礼堂”号召,“郑岩滨名家宣讲工作室”“土专家宣讲团”“乡村民嘴”“红色小喇叭”等宣讲队伍通过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出来、宣讲出去,让群众乐意听、喜欢听,充分发挥作用,通过以老带新,逐渐加强农民艺人、民间达人、文化能人的培养,从而实现党的好声音带动基层大发展。

  文化礼堂建设,硬件是基础,人才是保障,文化娱乐活动是灵魂。初夏的傍晚,华灯初上,围棋、轮滑、声乐、拉丁舞等十余项公益培训班开课,书法、篆刻、油画等专题展览通过桐屿各文化礼堂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伴随着全区千项文体活动进入礼堂,千场志愿服务进礼堂,星星之火已被点亮燎原。

  近年来,桐屿街道书写“人才化”文章,着力从礼堂育出本土新队伍。其中,选培一批“高素质、年轻化”的专人管理队伍,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四千工程”号召,留住乡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致力组建一批“热心肠、本土化”的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队伍。

  在各文化礼堂管理员的共同努力下,桐屿街道文化礼堂基本形成了“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的良好态势,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涵盖理论知识宣讲、“乡村十礼”活动、趣味运动会、文化公益培训等不同类型,切实满足群众多样的文化需求。

  看得见山水,望得见乡愁。自文化礼堂成了桐屿街道各村庄的“最美门面”,“农耕文化”“宗族文化”“民俗文化”等也有了依托的载体。儿孙满堂、及膝而跪,耄耋老人颤抖着双手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父子紧紧相拥、母亲叮咛不止,即将远行的新兵擦去眼角止不住的热泪……如今,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伴随着千场文明礼仪进礼堂,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广大群众对农村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