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动态心电图
2019-08-02 09:20:2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什么是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是通过动态心电图仪在患者日常生活状态下连续24小时或更长时间记录其心电活动的全过程,并借助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发现在常规体表心电图检查时不易发现的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等,为临床诊断、治疗及判断疗效提供重要的客观依据。其独特优势在于记录时间长,能反映活动状态下的心电变化,从而弥补了常规心电图只能做短暂静态记录的不足。

  为什么要做动态心电图?

  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每年猝死病人达50多万,其中40多万是心脏性猝死,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心脏性猝死是一种异常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病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出现突发性严重心律失常导致迅速死亡。一次性心电图难以有效地捕捉诊断的准确数据,而动态心电(Holter)可以提供长达24小时的连续数据。

  为什么普通心电图不行?

  众所周知,做一次常规心电图其实只有短短十几秒钟,在这十几秒钟里,心律失常没有出现或没有被捕捉到并不代表没有问题。而且心脏问题并不像长智齿那么简单,智齿发炎肿痛可以拔掉,心脏问题与其不同。 

  动态心电图有什么用?

  1.用来捕获偶发、短阵的心电异常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些人不时会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头昏或晕厥等疑似心脏疾病症状,但常规检查(包括心电图)往往查无实据而诊断困难。此时采用动态心电图检查,常能捕捉到常规心电图难以发现的偶发、短时阵发性心律失常或一过性心肌缺血发作,从而使病人得到明确诊断与治疗。这是动态心电图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情况之一。

  2.对心律失常的定性定量分析

  常规心电检查已有发现、但其性质或潜在风险尚不完全明确的一些心律失常,可借助于动态心电图检查,进一步收集大量的心电信息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常能明确心律失常的类型、发生频率及风险程度等。

  3.对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

  常规心电图对心肌缺血漏诊率较高。动态心电图24小时全程记录患者工作、休息、睡眠以至大小便等日常活动状态下的心电变化,不仅能显著提高心肌缺血的检出率,还能显示缺血发生的时段、持续时间、出现频率、缺血程度及其与患者活动、症状之间的关系,从而为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全面的切实可靠的客观依据。

  4.疗效评定

  评定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药物疗效和人工心脏起搏器性能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