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逐梦天下无贼
我区精准施策全面创建“无盗抢城市”
2019-08-05 10:49: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谢环洲  王  伟  蒋友亲

  命案“零发生”,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40%,其中盗窃警情同比下降48%,“两抢”警情同比下降78%,黄赌警情同比下降20%……这是半年多来,全区大力推进“无盗抢城市”创建的一份成绩单。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以创建“无盗抢城市”为牵引,着眼于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创建工作成效初现,为全区群众营造了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欲善其事  先利其器

  监控密度每平方公里增至93个

  路桥街道原下包村是一个基础设施老旧的开放式小区,村内企业多,流动人口高达2700余人,治安状况复杂。今年年初,该村开展了社会视频联网工程建设,新增了135个摄像头,同时还在高空位置安装了5台可以自动开展视频巡查的瞭望机。再加上原先的“天网工程”,以及企业自家门前安装的零星摄像头,真正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治安管控。

  现在,踏进这里,无论走在哪一个角落,一举一动都在天眼掌控之下。社会视频联网工程建成后,社会治安发生了颠覆性变样,盗抢警情同比下降73.5%,从原来的治安复杂村变成了综治亮点村,给群众营造起“治安绿洲”的平安环境。像原下包村一样,今年以来,全区都开展了社会视频联网工程建设,大部分村居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创建“无盗抢城市”,科技支撑要先行。区公安分局积极贯彻“大数据围城”战略,将“全覆盖、全联网、直接调、可巡防”的社会视频联网工程建设列入“全区十大民生工程”来全力推进。通过半年时间努力,总筹资2395万元,新建联网社会监控14079个,监控密度从原来每平方公里42个增至93个,密度整整提升了一倍多。除了增加视频监控数量织密网格外,更重要的是“联网”,所有线路都连接到警务室,建立视频局域网,统一使用硬盘存储录像,破案时只要连上局域网,就能翻看案发地的监控录像,加快了破案速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现发盗抢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28.5个百分点,不法分子一伸手就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同时,该分局还采取流动的摄像头监控社会治安,专门组织巡特警大队警航队利用无人机开展空地一体巡逻模式,采取无人机高空喊话提醒、高空拍摄、高空照明等手段防控犯罪。今年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8人,尤其对治安复杂的夜市开展可视化巡防后,实现了该治安复杂区域连续3个月刑事案件“零发案”。

  欲谋全局  先谋一域

  治安复杂村居“盗抢骗”警情下降47.3%

  路桥街道蔡於村治安状况比较复杂,2018年被市公安局列入挂牌整治的盗抢乱点村居。今年,区公安分局将其列为一级重点村居开展整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等综合施策。今年以来,该村盗抢发案同比下降66%,诈骗发案同比下降76%。类似蔡於村这样,经过整治实现“凤凰涅槃”的,还有今年以来一同被列入全区重点村居整治的31个村居。

  “要抓抓重点,要打打七寸”。区公安分局紧盯社会治安复杂的村居、社区,在分析各村居、社区以往发案的基础上,列出了全区32个重点村居、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过程中,分局为每个村居、社区“量身定制”整治措施,对案件多发的村居、社区逐一解剖麻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出台《十项综合治理措施》,确定试点打造样板,组织全区观摩学习,研制一村一个方案,步步为营、层层推进。分局实行治安复杂村居社区民辅警专职化,根据“一村一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对开放式小区进行封闭式改造,在治安复杂村居、社区优先建立人像比对系统,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对违法犯罪人员的打防能力。

  同时,区公安分局根据村居、社区发案情况,建立绿、黄、红的三色管理机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年综合考评,对整治不力的,视情分别约谈并追责责任区民警、责任副所长、所长,确保实现预期目标。目前有10名社区民警、10名副所长受到了约谈。对于优秀的,则分别予以通报表扬或者嘉奖。

  此外,区公安分局还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区深化“强基惠民村村帮”总体方案,落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干制度,把镇(街道)、村居责任捆绑起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综治格局,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半年多来,列入重点整治的32个复杂村居“盗抢骗”有效接警数平均下降47.3%。“盗抢骗”有效报警总数占全区的比例从整治前的67%下降到34%,对全区盗抢骗总警情下降贡献率达51.5%,初步实现了治安“乱点”向治安“亮点”的转变。

  欲动全身  先牵一发

  9万人接受宣教,25万人成微信好友

  20多名群众围在一起,或看视频短片,或听民警讲防诈常识,双方一起互动,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今年以来,在社区、村居文化礼堂等地,经常可以看到这一幕,这是区公安分局为提升群众安全防范素质能力,特别是提升通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能力而开展的“小班化”面对面宣教活动。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通信网络诈骗案件是当前控案的重点难点,也是群众关注度很高的一类案件。如何破局?对此,区公安分局大胆提出“通讯网络诈骗受害人现身说防率、实有人口防范提醒率、出租房屋宣传海报张贴率、片警小号转发率,文化电影下乡落实率”等“五个100%”目标,大力推进全民安防宣教工程,全力压降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通过全民参与安防宣教,通信网络诈骗案件从年初的上升幅度52%,下降到7月份同比负增长11.5%,600元以上的通信网络诈骗案件今年以来下降了9.8%。

  “当初,我还真以为女儿填报了哈佛培训班,差点就把钱给汇了过去,后来想起民警在“小班化”宣教时的讲课,感觉有点不对劲。”前不久,螺洋街道的张阿姨收到冒充女儿以填报哈佛大学培训班进行诈骗的QQ信息。幸好张阿姨参加了民警组织的面对面宣教,免遭受骗。

  为增强群众的心防意识,从源头上防控盗抢骗等案事件发生,区公安分局在开展平安宣传时注重于“精准”与“实效”上下功夫,采取“小班化”的面对面宣教模式。分局专门建立起由民警、辅警和网格员为主体的“小班化”宣讲员队伍,并对宣讲员队伍进行技能培训。7个月来,已经相继开展“小班化”宣教380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群众9万余人。

  4月2日下午,金清派出所民警周钱江收到辖区居民李先生通过微信发来的信息,李先生因近期资金短缺,在网上找到一家贷款公司贷款,但又想起平时周警官在微信朋友圈发的防范信息,心里担心被骗,便向周钱江咨询网络贷款的事。周钱江一看李先生发来的聊天记录,立即判定是一个诈骗陷阱,及时让李先生终止汇款,并反复叮嘱其不要转账、不要透露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成功预防了一起涉案金额数千元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像周钱江这样的“片警小号”,在区公安分局的社区民警中已经开通了141个,共添加了25万多名群众为好友。

  在平安宣传中,区公安分局还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主动沟通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等相关部门,将安全防范内容做成文艺节目和公益广告、短视频,通过文化下乡、电影下乡活动带入千村万户,既传递平安,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桐屿派出所表演快板宣传平安法治,又如金清派出所与群众、学生等一起表演生动活泼的方言三句半等。分局还根据时代发展方向,针对短视频火爆的现象,将防范常识拍成抖音短视频,通过“路桥公安”抖音账号以及微信朋友圈进行扩散传播,广受群众关注,也因此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