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爱心茶”让文明路桥“脉动”起来
2019-08-07 09:35:0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文/摄

  8月2日的路桥,热得严丝合缝。上午10时多,在十里长街巡逻的李伟走进了位于妙智街的洪福堂国医国药馆,接了满满一杯“神仙茶”。这杯配方含有神仙叶、生山楂、菊花、枸杞子、决明子等的“神仙茶”,是他离不开的消暑良品。“每天都要来接上六七杯,我的同事们也很喜欢。”李伟告诉记者。

  李伟说,一开始是同在这一片区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他这里有“神仙茶”的,而环卫工人则是一位老街里的住户告诉她的,这位老街住户却又是被在洪福堂就职的保安人员传递到的消息……一杯“爱心茶”在口耳相传中,成就了一次文明的“脉动”。而在我区,一杯又一杯的“爱心茶”,不仅让人消暑解渴,更让人心旷神怡。

  这杯“神仙茶”

  有了9年的美名

  “我得提醒下专门负责熬煮茶水的王秀梅,明天至少要备上5大桶。”正说着,记者碰到了洪福堂党支部书记、路桥片区总经理吴兆忠。他告诉记者,明天是周末,馆里的人流量至少会达到200人,加上附近的住户、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们都习惯来馆里接茶水,平日里3大桶的量,已经满足不了需求。

  记者赶到馆里,用馆里备好的一次性杯子接了两大杯喝了起来,一股沁脾的中药味,入嘴刚好的温度,很是解渴。“大家更习惯自带杯子来接,一次性杯子用量不大。”吴兆忠说。这“神仙茶”到底有多受欢迎呢?早上不到10时,第二桶已经消耗了一半,其清胃、适合“三高”人群等优点,让它“红”了9年。

  一开始,为了便于路人看到、取用,装水的桶就摆放在门口。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就把桶挪进了馆里。“外边炎热,进馆里喝一杯,也刚好可以歇歇脚。”吴兆忠说,连续9年,无论寒暑,坚持免费供应“爱心茶”,无非就是为了做到一家老字号企业该做的“求真务实厚往薄来”。除了“爱心茶”,馆里还会备上藿香正气水、金银花露等常备的消暑药品,方便大家取用。

  路桥人自古乐善好施,老街里帮助路人过客的茶亭,更是寻常。距离洪福堂不过百米远的玉堂馆,已连续4年为大家免费供应“秘制茶”,颇受欢迎。因为馆里要整修,才于10多天前停止供应。在玉堂馆主人、雅号“石夫人”的热情纳客下,记者也品到了这杯“爱心茶”,在茶水的驱动下,身体里很快冒出一层层细密的汗珠,真是由内而外地得到清洗。这中国茶汤的秘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金融+民生”

  这杯茶水盼人饮

  走过路桥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服务中心,写在红色横幅上的“免费供应茶水”几个大字格外吸引人。正如该中心工会主席潘琳巧介绍的那样,虽然提供的只是一杯简简单单的白开水,却美名远播,不管路人还是环卫工人,都习惯了这份爱心供应。

  潘琳巧介绍,在供应“爱心茶”的3年时间里,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改变。“一开始骑黄包车、电动车的师傅最喜欢拿着大可乐瓶来装水,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现在这茶水成了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的‘香饽饽’。”潘琳巧说,虽然他们准备了一次性茶杯,但大家还是喜欢自带器具接水,可见炎热盛夏,水的消耗量极大。

  根据这几年的运行情况,路桥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服务中心锁定最热的3个月,为大家提供“爱心茶”。但在潘琳巧的心里,却留有一份遗憾:“我们有很多瓶装矿泉水,也希望能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潘琳巧希望记者帮忙喊个话,重点工程、建筑工地、高温作业人群,如果有需要,他们愿意组织“送清凉”活动,让干金融的他们搭载上民生这趟车,为大家送点茶、消个暑。

  中盛小岗亭

  “爱心茶”由你选

  在中盛城市广场上,有一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头上顶着大大的“台州志愿者服务亭”,身上也贴着醒目的雷锋标志,是帮助过往群众解决“小问题”的行家里手。这里提供的服务很贴心,包括修理工具、便民服务、提供免费茶水、随到随取一些常用的急救药品等,是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正是酷热难耐时,路过这里,免费享受一杯“爱心茶”,很是方便。记者要提醒的是,这里不仅有秘制茶汤,也提供简单的矿泉水,由你选择。

  记者前往采访时,正赶上志愿者李小娥值班,她正盼着距离岗亭不远的慕牛鲜品潮汕牛肉火锅店烧制的“爱心茶”。“这家店的老板很有爱心,免费给我们提供‘爱心茶’,这些茶汤都是专门安排人烧制的,每天上午10时送到,很受欢迎。”李小娥还了解到,这些茶汤主要成分是野生车前草加红糖,一般人都可以饮用,唯独不适合孕妇,所以他们也格外留心取用茶水的市民。“因为加了红糖,我们从来不让茶水过夜,万一喝不完,就倒掉。”李小娥说道。

  这个小小的岗亭,是文明与爱心的集合体。去年,就有爱心人士赞助了冰柜和矿泉水供市民取用,今年则由火锅店接过“爱心接力棒”。记者深受感动的是,在李小娥的手机里,有个名为“19年岗亭值班群”的微信群,同为志愿者的云琴,留下了“由于口渴,喝了杯凉茶又带了杯凉茶,下不为例”的“检讨”。原来,这个小岗亭管理很是严格,若不是当班志愿者,一般不能擅自进入。

  “文明爱心”,是一盏暖暖的灯,点亮了这座城市。一杯简单的茶,或许寻常,但它们完成了一场爱心接力,让文明路桥就此“脉动”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