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市、区严密部署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相关工作
2019-08-09 09:18:0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8月8日21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增强到17级以上。21时45分,我市召开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连线会议,就防御“利奇马”作出相关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防台抗灾始终,以“人”的安全为核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我区设分会场,区委书记潘建华汇报了我区防御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盛逵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极有可能正面袭击我市。这是今年我市防台抗灾的第一场大仗,也是我市防汛机构改革后面临的第一次严峻考验。全市上下要众志成城,把防御9号台风当作当前头等大事,立足于防御威力罕见的超强台风来应对、立足于抗击台风正面袭击来准备、立足于“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来担当,全力以赴备战应战。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力防御,争分夺秒、查漏补缺,抢在台风影响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真正做到防深、防细、防实。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危险区域人员必须全部转移,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重点人群要加强管控,决不允许出现人员联系不上、游客擅入景区、群众沿海观潮等情况的发生;要加强避风港和船只的安全管理,对在港船只要逐一落实锚固措施,落实专人巡查管护,严防撞击走锚事故;要确保以水库海塘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安全,严格执行控运计划,做好预排预泄和联网联调,切实提高水库山塘和平原河网的纳蓄能力;要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范,督促属地巡查员加密巡查频率,必要时落实专人进行24小时驻点巡查,确保安全;要抓好城乡风雨防控,切实加强市政公用设施、高空设施的安全管理,密切监测城区河道、城乡低洼地、城乡排水管网情况,逐一排查落实防洪排涝措施,在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提前预置应急排涝设备和抢险力量,做好排涝抢险一切准备工作;要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切实加强抢险队伍和救援物资的统筹调派,做好道路抢通、水电抢护、设施抢修、人员抢救等一切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进入临战状态,各级干部要敢于担当、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层层抓好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冲在一线,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扎实做好防台各项工作。

  视频连线会议结束后,我区随即召开防御部署续会,开展应战动员部署。潘建华强调,台风就是军令。全区上下要第一时间、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以“不死人、少伤人”为底线,严阵以待,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坚决打赢防御 “利奇马”这场硬仗。

  潘建华要求,思想要高度重视,要做好最充分的思想准备,坚决摒弃“麻痹、侥幸、懈怠”心理,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堤”,尽最大努力将“利奇马”对我区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部署要周密,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精准做好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做好强风、降雨排涝的防御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点、重点企业、水库河塘、低洼路段、危旧民房、高空塔吊等台风可能影响的各个点位,确保不漏一个隐患、不留一处空白;要严格落实海上和沿海防台风保安全措施,及时通知海上船只回港或转移到安全区域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沿海人员要提前转移。责任要压实,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要明确职责、靠前指挥;要第一时间备好抢险救援物资,强化值班值守和协作配合,加强防汛防台的指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