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2019-08-09 09:20:0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 风

  1.尽量不要外出。

  2.不要在建筑物旁避风躲雨:强风有可能吹倒建筑物、高空设施(如破旧房屋、树木等),易造成人员伤亡。另外,家中阳台上的东西要收好,像花盆、摆设。没用的东西就趁早扔了,别被风吹掉下去砸到人。这既是公德,也是自保。

  3.注意远离高空坠物: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易造成砸伤砸死事故。即使是住在一楼的人,也要注意,高处掉落的物体会砸坏窗子。

  4.尽量避免在河边和桥上行走:行人在路上、桥上、水边容易被吹倒或吹落水中。走在涉水的地方,手臂一定要张开。万一踩空,掉到下水道,两手张开可以救你一命。除非万不得已,别冒险涉水。万一水里有电线带电, 更易发生危险。

  5.对山体滑坡、泥石流提高警惕:山地灾害易发地区和已发生高强度大暴雨地区要做好监测预警工作,一旦发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要立即报告,及时做好撤离工作。

  6.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7.台风天视线不好,“慢”和“稳”最重要,不要盲目并线超车,密切关注道路积水、交通阻塞及中断信息,注意观察周边的行人及车辆,确保行驶安全。车流堵塞时,应服从交警指挥,及时接受疏导。

  8.台风天停车时避免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广告牌下、大树旁以及地势低洼处(地下车库),防止重物坠落砸伤车辆或强降雨导致车辆被淹。

  9.行人出行时,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

  暴 雨

  1.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尽可能贴近建筑物。

  2.在山区,当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

  3.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4.下暴雨时不要自驾游。

  洪 水

  1.洪水来临时,要迅速到高的地方暂避,如附近的山坡、高地、屋顶、楼房高层、大树上等。

  2.要设法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和信息,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3.落水时要寻找并抓住漂浮物,如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

  4.汽车进入水淹地区时,要注意水位不能超过驾驶室,要迎着洪水驶向高地,不能让洪水从侧面冲击车体。

  5.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

  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

  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