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们与你们同在
我区多方力量驰援兄弟县(市)灾区
2019-08-12 09:28:5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周  益  

  许  炜   潘璐萍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在温岭城南镇登陆,强风、暴雨造成我区和温岭市、临海市、仙居县等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灾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力量,第一时间奔赴临海、仙居和黄岩西部;热心群众也积极加入民间自发的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解决灾区燃眉之急。

  两天一夜

  转移三四百名受灾群众

  “你们在哪?临海水淹情况严重,需要我们支援!”8月10日12时左右,在防汛防台风前线忙了一晚的路南街道武装干事祝华荣接到区人武部命令后,立刻放下筷子,与路北街道武装干事钱大伟等53名民兵和专武干部组成路桥区应急分队,带着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等防汛抗洪物资奔赴临海,救助受困群众。这一干,就是两天一夜,不眠不休。

  “三楼有孕妇,需要转移。”“前方两层楼房被淹,情况紧急,赶紧支援。”这一晚,祝华荣和钱大伟的对讲机里,救援指令从未间断,他们驾着冲锋舟、橡皮艇不断在临海市永丰镇穿梭。二层楼高的积水,坐在冲锋舟上,离电线只有五六十公分;橡皮艇动力不足,人下去推,在1米多的深水里踉跄前行;水流太大,橡皮艇随波漂流……在转移受困群众时,哪怕是浑身湿透、遭遇了各种险象,他们也从没退缩。饿了,啃面包;困了,轮班就地休息;直到8月11日凌晨,水位退去后,应急分队又从永丰镇转移到古城继续“奋战”。“我们过来支援的民兵,基本上都是从8月9日开始在各自街道开展防汛防台工作的。”在临海支援的区人武部副部长程万林告诉记者,得益于平时水上救援抢险的训练,此次应急连的民兵们尽管连续作战多日,但仍旧出色完成了救援工作,共转移受灾群众三四百人。

  11日中午,记者收到祝华荣发的一张照片,上面有炒面、蒸土豆和白粥等食物。他告诉记者,这是临海群众在克服停水停电困难的情况下,特意给他们送来的午餐,“我两眼泪汪汪啊”。

  虽然很累

  但不能放下仙居受困群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得知仙居县内涝严重的信息后,8月10日11时30分,桐屿街道武装部部长戴学功带领武装部人员、辖区民兵共23人,带上冲锋舟2艘、橡皮艇1艘奔赴仙居。当天15时,三新社区民兵解军剑一行6人到达白水洋收费站。当时,地面积水已约3米左右,而解军剑则毫不犹豫地选择一人留在2楼帮助受困群众,并时刻安抚他们的情绪。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抢险救援、开展善后,民兵们忙而有序,直到将受困群众一个个被接下,解军剑才最后离开。截至8月11日7时30分,在白水洋收费站成功救援11人,在仙居下辖各镇救援70余人。

  东明村民兵陈建在救灾过程中,做着看似平凡却又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开冲锋舟。自8月9日下午4时到晚上10时30分,陈建连续作战6个多小时。“我心里实在不忍心,也放不下受灾群众。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匆匆几句,水流湍急,陈建便开着冲锋舟往前方驶去。

  自发救助

  成为受灾群众的坚强后盾

  “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全部打包好,矿泉水、八宝粥等其他食品全面清点清楚搬运上车。”8月11日上午,区慈善义工协会会长金旭红正与工作人员在准备捐往临海灾区的物资。经过一上午地紧张筹备,他们募集到了400多箱八宝粥、40箱矿泉水、20箱牙膏、30箱洗发水、30箱饮料及31箱粽子等物资,价值四五万元,将其全部发往临海。

  “看到临海古城被内涝肆虐,社会各界人士出钱、出力支援,作为路桥当地的一家企业,捐赠物资理所当然。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传播爱心,助力公益。”一位捐赠物资的爱心企业负责人介绍。

  “哪里有卖救生衣、皮划艇,有没有人一起去临海出力帮忙的?”陈强是桐屿街道三新社区青年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健身教练。当得知临海险情,8月10日19时17分,陈强便在微信朋友圈询问。仅仅一个半小时后,他就备好了17艘救生艇、100件救生衣,跟健身房的朋友一行4人到达临海老城区开始救援。

  同样“坐不住”的还有螺洋街道的罗文兵。当得知临海古城严重内涝,亟需冲锋艇后,区双庙野钓小分队的钓鱼爱好者自发将购买的钓鱼船捐赠出来,全部集中到罗文兵家中,由他统一转交给临海救援队。“目前,小分队共募集到5只钓鱼船,船体大小2.4-2.7米,价格在1000元左右,均没有使用过。”罗文兵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