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大灾面前有担当
我区全面开展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自救工作纪事
2019-08-13 09:33:1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周  益

  狂风、暴雨、骇浪,大树被连根拔起,城市部分路段严重积水,群众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8月10日01时45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城南镇,成为70年以来登陆浙江的台风的第三强,也给我区造成了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12日12时,台风“利奇马”造成我区直接经济损失3.41亿元,受灾人口72082人,受淹面积12.36平方公里,倒塌房屋48间,转移人口31812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利奇马”,我区上下严阵以待、众志成城,全力迎战台风。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灾后自救,党员干部们纷纷带头,全区上下忙而有序,全力死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指挥作战  勠力同心

  区防汛防台防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防指”),是防汛防台的“中枢神经”。从获悉“利奇马”有可能正面袭击台州的信息后,这里便严阵以待。

  “气象部门,报告下台风最新动态!”“各镇(街道)再次确认下,危房内的人员是不是都转移了?”8月9日晚上11时,随着“利奇马”的步步紧逼,窗外狂风携带暴雨如期而至,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里仍旧灯火通明,吴海平、潘建华、叶帮锐、牟傲野等市、区领导通宵达旦坐镇防台第一线,一次次强调部署,一项项指令相继发出;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单位“一把手”现场指挥,时刻关注着风情、雨情、汛情、民情,一张覆盖全区的防汛防台网络迅速编织。

  区委书记潘建华深入防台风一线,先后来到中盛大都会建筑工地、石浜村避灾安置场所,实地督查了建筑工地、避灾安置场所的防台风安全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顶风冒雨在金清海域指挥了2个多小时,成功转移闽籍渔船上的10名滞留人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临参加救灾工作部署会;区政协主席戴冬林实地检查横街镇灾后生产生活恢复情况;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牟傲野到金清指挥防汛防台风工作……从8月9日-11日,三天来,各级干部、党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防台、自救工作。

  为城市有序运行而“战”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疾风骤雨,但抢险救灾工作丝毫不停歇。在风雨中,我区各部门全面展开救灾工作,抢修抢通抢进度,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力争尽早恢复供电供水通气等基本设施,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

  8月10日凌晨,登陆后的“利奇马”带来了更猛烈的风雨。为保障供电,区供电公司运维工区员工蔡江鹏与其他7位同事值守核心变电站,维护主网设备的正常运行;随后又赶赴金清、会展中心。连轴转了三天两夜、直到检查试验结束后,满身疲累的他趴在主控桌上睡着了。也正是有了“蔡江鹏”们的共同努力,截至8月12日下午,我区110千伏双和变、高升变、路西变已恢复供电,35千伏上塘变、盐场变已恢复供电,10千伏线路165条、配变1045台、低压用户7.1万恢复供电,最高负荷486兆瓦。

  8月11日晚上7时,虽然已经奋战了一天一夜,但看着西路桥大道与灵山街交叉口的积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应急排涝抢险队的队员们咬咬牙,又打起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强排涝作业中。为了尽快恢复灾后城市秩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市容环境、公共设施损坏大排查、大清理。截至8月12日,园林绿化中心出动应急队伍675人次,开展倒伏树木扶正清理、加固支撑、残枝落叶清理;市政公用服务事业中心共出动350余人次,对全区积水点进行排查疏通;环卫中心每天1000多人全员到岗,做好积水点窨井口清理和退水后清扫工作。

  台风过后,防病防疫是“要事”。以区疾控中心为主的13支防疫应急小分队深入各镇(街道),协助开展水淹场所的消毒处理和健康宣传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灾后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家园,我们自己来守护

  抗灾自救,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从台风到来的那刻起,我区各镇(街道)就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10日凌晨5时,一支由路北街道机关干部、民兵和热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先锋队”,抓住台风登陆后风力减弱的有利时机,走上街头,搬树枝、扫垃圾。

  “搬运这些重的树杈时要小心,旁边的人都站远一点,注意安全。”为保障正常上班,8月11日上午,峰江街道峰南村村干部组织村民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将村内主干道路的树枝、垃圾一一清理干净,倒伏的树木基本都已扶正加固。经过机关干部、村居群众的积极自救,截至11日17时,峰江街道辖区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主干道路已全部畅通,全域实现无积水,居民和企业用电分别恢复到90%、75%,2250名紧急安置人员也有序回流。

  去树梢锯掉断枝、去小巷清扫垃圾、去老旧房屋修缮屋顶……8月12日8时,路桥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身着“红马甲”,奔向河西社区、永跃社区、人峰社区、古街社区等地,参与灾后自救。

  路北街道全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从源头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清理道路障碍、重整绿化、排水放水……蓬街镇全员、全力奋战在一线;对受损农业设施、大棚及田间绿化进行修复,新桥镇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到现场指导农户灾后自救……

  天灾不可避,但事在人为。在这场与“利奇马”狭路相逢的防御、自救战役中,我区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不仅展现了团结一致、敢于担当的刚毅形象,更牢牢坚守住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