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为更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
2019-08-14 09:30: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刚走入路南街道长浦新村管彦富老人的家中,他正在纺纱,看到有客人到来,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开心地闲聊了起来。管彦富出生于1949年,属于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管彦富回忆,13岁那年,因为地质灾害等原因,很多人都吃不上饭,管彦富一家也不例外,家里的一斤米兑上水要煮成七八斤粥,与清汤无异。“为了吃饱饭,将糠碾成沫放在碗底,再倒上粥喝下去,才能让胃有进食的感觉。”

  成婚后,为了养活一家人,管彦富开始走街串巷做起麦芽糖兑换实物的营生。“麦芽糖换鸡毛、废铜烂铁喽……”这句吆喝语,老人至今朗朗上口,为了尽可能多的兑换到实物,早上6时出门,带点干粮中午吃,直到傍晚才回家,遇到雨季,回到家时都成了“落汤鸡”。“之所以不直接销售麦芽糖,是因为利润少,而兑换的物品转卖之后可获得较高的回报。”管彦富说,靠着这个买卖,全家度过了最艰难的几年。

  改革开放之后,小商品市场建成,管彦富租了一个摊位,买卖一些衣服制品。“我和老伴在家纺纱,再雇人加工成童装或女装,打包到市场里卖。那时竞争少、利润也高,有时单日销售额能达到100多元。”回忆往昔,管彦富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小商品市场经营就已有20年了。”当时,管彦富赚得第一桶金后,拿出所有积蓄盖了新房,住进去的第一晚,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退休后,管彦富与老伴依旧闲不住,买了两台纺纱机,在家里继续“创业”。“每天习惯了听纺纱机的声音,长时间不听还有点不习惯。”管彦富顺手拿着一团纱细细查看。

  对于现在的生活,管彦富心里很满足:“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我很感谢祖国,在她的养育之下,才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要珍惜,更要继续奋斗,为祖国、也为我们自己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