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炎炎夏日,若中暑该如何应对?
2019-08-16 09:21:5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夏天是中暑的高发季节,我们应积极治疗和预防中暑。高温引起机体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汗腺分泌衰竭,水和电解质大量丢失的疾病称为中暑。临床表现为头昏眼花、体温升高、口渴大汗及血压下降,脉搏细速、呼吸增快、烦躁等呼吸循环衰竭的征象,严重的可发生高热、抽搐甚至昏迷。

  1.积极降温、补充液体为中暑的首要治疗措施。

  2.清醒病人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即多喝汤。神志不清的病人,如果24小时未恢复,应插胃管给予鼻饲流质或全胃肠外营养支持。

  3.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免增加氧气消耗,加重器官缺氧,恢复期可适当床上活动。

  4.中暑病人常静脉滴注大量的冰液体,以达到降温和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紊乱的目的。在输注冰液体时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观察皮肤黏膜的弹性、周围血管的充盈度及末梢循环情况。

  5.将病人迅速移置于20-25℃的环境中,保持病室安静,阴凉通风,尽力解除病人痛苦,缓解病人及家属的紧张情绪。

  6.在烈日下行走或工作时,注意防晒,戴草帽,穿宽松透气浅色衣服;田间劳动者,尽量缩短或避开烈日下暴晒的时间;高温作业处,应设有隔热、通风、通讯、防暑降温等措施。高温季节应特别注意老人、慢性疾病病人及产妇,应保持室内通风。

  7.努力改善劳动和居住条件,合理调节夏季作息时间,避免熬夜。高温作业人员每日应摄入含盐的清凉饮料,发现头晕、心悸、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及早就诊。       (区卫健局  供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