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北: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蹄疾步稳
2019-08-16 09:19:3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通讯员  罗  佳

  理论宣讲、公益培训、志愿服务……如今,走进路北街道各村(社区),农村文化礼堂俨然成了村民首选的文娱活动场所。

  2013年以来,路北街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面对新的形势,路北街道以提质扩面、常态长效为要求,实现了礼堂建设全域化,文化服务社会化,文明志愿常态化。

  礼堂布局全域化

  阵地融合全覆盖

  利用闲置村部大楼连通池塘、田园景观,打造具有乡村风味的文化礼堂;打通安置小区内的裙房,保留建筑内的钢管架构,改建成独具现代风格的文化礼堂……近日,路北街道锦泰村、升谷寺村等文化礼堂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建设中。

  为了全面摸排文化礼堂改建的可行性,路北街道对尚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5个村进行实地走访。“我们以行政村合并为契机,挖掘闲置村部、小区裙房、党群服务中心等可用空间资源,按照改(扩)建优先原则,引导村居对现有文化阵地和小区空间进行改造提升。”路北街道宣传委员陈余介绍道。

  掌握了基础条件,如何快速推进礼堂改建工程成了关键。对此,路北街道成立以文化设计公司、装修建筑公司、新建文化礼堂村负责人、文化骨干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实行工作实时对接,并启动基金褒奖机制,制定《2019年文化礼堂奖补办法及改建要求》,对规定时间内完成文化礼堂改建的村给予资金奖励,并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年底党建考核。

  截至目前,今年计划新建的文化礼堂中2家已投入使用,其余3家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域全覆盖。

  礼堂服务“社会化”

  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近年来,路北街道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方式,打造“1+N文化共享工程”,通过引入社会培训机构志愿进驻文化礼堂的方式开展文化活动,有效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建设,为文化礼堂提供优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路北街道在农村文化礼堂“四千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服务方式,推出了“三大菜单”,具体为宣讲菜单、文体活动菜单、科普活动菜单,即整合区委党校讲师、机关宣讲队、乡村名嘴等资源,提供政策宣讲、理论宣讲、时事宣讲等,组成宣讲菜单;联合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会培训机构等,定制文体活动菜单,开设声乐、绘画、书法、乐器等公益培训以及文艺演出;科普活动菜单则为司法、民政、卫健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健康常识等普及活动,各村根据需要可自行点单挑选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路北街道各文化礼堂通过点单配送科普活动20余次,主题宣讲90余场,声乐、舞蹈、围棋等公益培训200多课时,吸引群众3000余人……

  “‘三大菜单’充分调动了各部门的文化资源,极大丰富了农村文化活动,深得村民喜爱。”陈余介绍道。

  礼堂志愿“常态化”

  乡风文明展形象

  农村文化礼堂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是打通理论宣讲、文化、教育、卫生等服务的阵地,而当前农村依然存在文化队伍参差不齐、各村文化活动开展不均的问题,如何弥补这一短板,整合与充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尤为重要。

  路北街道以覆盖辖区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以村(居)为单位组建了先锋引领、文化联盟、美丽乡村等24支志愿服务队,并设计了“让文明实践温暖一座城”文明志愿Logo,为志愿者配套了统一T恤、马甲、帽子等系列制服,让文化礼堂志愿队伍逐步规范起来。

  同时,路北街道进一步结合“四千工程”,统筹协调各志愿者队伍,实施“百场志愿服务进礼堂”活动。如“五一”期间为辖区100余名环卫工人、建设工人送上节日礼品;母亲节当天,策划了感恩母亲活动,组织子女为母亲梳头、剪指甲,传承传统美德。此外,还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义诊小分队,每月不定期组织免费义诊活动,免费发放防治中暑、高血压等常用药品,累计开展活动60余次,服务500余人次。

  下阶段,路北街道将制定《路北街道志愿服务奖励办法》,将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制度化,落实积分兑换奖励,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礼堂公益活动的宣传表彰力度,让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