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注重和谐自然建造标志性商住区
2019-08-21 09:23:4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灵山路以东、银安街以南建设项目地块南至山水泾,西至灵山路及山水泾,北至银安街,周围环境优美,交通便捷。该项目用地面积为8006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沿街商业、住宅、地下车库、配套设备及管理用房,注重和谐自然,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顶级品质的新型沿街商业和景观住宅。

  该项目以“人本、自然、文化、融合、安全”为中心原则,充分贯彻“尊重自然”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重点体现路桥特有的文化底蕴,讲求人与环境、建筑与整体规划、建筑与绿化环境的融合。设计方案深入细致地考虑建筑空间的组合、建筑网格形式、内在功能、景观构成,从多个角度营造高品质商住环境。

  整个地块设计立足两个关键点,即沿街三栋商住楼、沿河一栋多层住宅楼。设计尤为强调规划的整体性,包括功能布局、沿街商业、绿化系统与休闲生活空间的分布,以形成统一整体。

  项目地块总体上呈规不规整的多边形。整个地块建筑以浅黄色为主色调,搭配灰色副色调,沿街商住楼一层为干挂暖黄色花岗岩,穿插干挂灰色铝板,顶为干挂灰色铝板,二层及以上为浅黄色高级仿石漆以及灰色仿石漆。沿街商业外墙立面的比例与细部的设计通过推敲,使其产生有节奏的建筑韵律感,形成精致简洁的建筑肌理。沿河多层住宅楼一层二层为干挂暖黄色花岗岩,穿插干挂灰色铝板,三层及以上为浅黄色高级仿石漆以及灰色高级仿石漆,视觉上看起来简洁、大方。 在凸显现代城市气息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地块的景观价值和经济价值。

  在房型平面布置上,则根据本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及气候特点,将起居室及主卧室布置在南侧,辅助房间及次卧室布置在北侧。由于采用房间全明布置及南北开窗,同时引入飘窗,室内可以达到天然采光要求,最大限度地利用冬季南向的直射太阳能,增加室内温度,并在夏季有效地组织室内穿堂风,降低室内温度。为了保证空调房间的气密性和节约能源,外墙均采用断热型铝合金门窗。同时,厨房、卫生间设计均按照现代都市居住生活使用要求适当超前考虑,达到了小康居住水平。厨卫采用整体设计手法,综合考虑操作顺序、设备安排、管线布置以及通风卫生的要求。

  为了在住宅房型上极力体现经济性、实用性、超前性、规范性和功能合理性,在房型平面上实现较高的得房率,设计方案通过厅室厨卫的合理配比,达到房型面积的可用性增加,使房型的经济性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

  此外,项目在设计时特别注意了建筑之间的进退,以形成景观绿化区,营造一种贯穿整个地块的休闲生活氛围。项目结合沿河景观以内部绿化,按环境绿化在各个入口空间,创造景观视觉驻留点,主景观强调走势。同时,在用地中间段设计广场绿地,与沿河景观带有机联系在一起。南边山水泾水系统结合了造景设计与水体绿化设计。水边建筑设计、小品的设计,自然式与规则式互相结合,充分体现自然的野趣,并与动植物搭配,鲜活的生趣和小巧水灵的情趣,为商住区园林环境带来新鲜景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