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不一样的绿色活力厂区
2019-08-21 09:23:4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珠光街以东、北环线(拾得路)以南地块建设项目位于路桥区路北街道,项目建筑的总体形态沿场地边线展开,在构图上把厂区分为3部分,从南至北连续布置生产车间,使得工艺流水线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和连接。为了更好的共享城市景观,同时也使建筑本身融入城市景观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厂区西侧设置入口广场,厂区主入口设置在珠光街西侧。场地内沿建筑的长边设置了消防车道,使场地交通更为便捷、通畅,并能满足消防疏散要求,车位设置标准符合台州市城市规划要求。本着绿色建筑实施性原则,项目充分整合地形、风景等因素,创造出优美、和谐的环境。

  项目在建筑上应用新型的建筑节能材料,通过提高维护结构的保温和隔热性能,利用太阳能冬季取暖、夏季降温的特性,最终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性。

  在室外环境方面,种植适应性较强、绿化效果好的植物,采取减少建筑外立墙和室外照明引起的光污染,采用雨水回渗等措施减少室外环境对建筑的不利影响。项目充分考虑建筑与环境的协调,利用自然条件和自然能源,从现场、布局和配套设施设计等3方面都达到绿色设计的目标,使建筑物既舒适、高效,又与周围环境和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此外,通过采用增强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和提高采暖、空调设备能效比的节能措施,在保证规范规定的室内热环境指标的前提下,与未采取节能措施前相比,采暖、空调能耗节约50%。

  本着以“对每一个人的关怀”的基本设计原则,项目精心做好无障碍设计,使得所有的人在走道通行和设施使用上尽量减少不方便。在建筑物入口,所有宿舍底层入口均设有满足无障碍要求的坡道 ;厂区通道考虑到轮椅通行的宽度,建筑公共走道的宽度均大于1800毫米,通道地面平整、防滑、不松动、不积水,以方便坐轮椅人士;不同材料铺装的地面相互取平,走道与卫生间、室外平台的高差不大于15毫米并以斜面过渡;公共电梯设计为满足规范要求的无障碍电梯,候梯厅及电梯轿箱内部的无障碍设施均按照规范进行设计。楼梯底部及顶部平台、厕所、停车车位均有无障碍设计。无障碍通路、停车位、建筑入口、电梯、残疾人厕所等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及走向,均设置国际通用的无障碍标志牌。

  项目积极实施“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注重环境艺术设施打造,计划建设包括城市雕塑、室外壁画、环艺小品、具有艺术造型的城市家具(广告牌、座椅、公用电话、车止石、标识系统等)、市政配套设施(围墙、地下室出入口、通风口、变电箱等,下同)的艺术装饰等;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包括公共活动场地、体育休闲场所、露天表演舞台等;政府性公共文化艺术推广活动,包括艺术展览、艺术比赛、艺术沙龙、对外艺术交流和文化演出活动等,以及以冠名等形式捐助政府性文化活动和以认建、捐建、冠名等形式建设公共文化艺术设施。

  在环保设计方面,项目设计方案雨污分流,卫生间设有出屋面排气道,各运行设备均采用高效率、低噪音类型产品。同时,采取合理措施,控制污气排放,减少环境的污染,以打造一个环保活力厂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