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强化基层治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19-08-21 09:23:4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省委、市委也相继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这一代人在特定历史阶段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对此,我们必须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工作理念上,要突出“四个进一步”。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多领域贯通、多功能集成、多兵种协作,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把群众路线和法治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要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突出管理+服务、打击+放空、传统+科技,全方位提升治理成效。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把更多发力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和前期处置上,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在工作重点上,要做好“四方面工作”。要提升基层组织引导力,坚定不移地把基层党建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优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要织密基层治理防护网,厘清条块责任,强化动态管理,精细网格管理,加强制度设计,加快系统集成,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公共安全管理上来。要擦亮隐患排查探照灯,严标准、定规范,坚决遏制隐患问题反弹。要打好源头管控主动仗,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强化平安综治维稳信访责任落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牢牢把握主动权。

  当前,我区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时期,各种风险容易集中显露,需要我们统筹把握好防风险与促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扛起基层治理责任,为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加快“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