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继330万元贩卖假币案后——
再破66万元假币大案
2019-09-03 10:32:2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王伟  张玲  王一枝

  8月21日,安徽亳州一路口的交通卡点,2个民警将一辆汽车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按压在车门上,男子不停挣扎想要摆脱束缚,但没能挣脱。在民警搜出一大袋假币后,男子叹了一口气。

  近年来,区公安分局根据省、市、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等工作部署,努力营造“亲商、护商、便商”良好氛围,出台“十条措施”护航经济发展。其中,严打金融领域犯罪,强化假币收缴,集中精力梳理假币犯罪线索。区公安分局通过捣窝点、断链条、拓网络,严查严打,对打击假币犯罪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

  今年8月初,区公安分局通过对2018年一起家族式出售购买假币案件线索做进一步深挖,初步确定该案件的上线人员。8月21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与预防中心一举抓获涉嫌出售、购买、运输假币的安徽籍犯罪嫌疑人纪某,当场缴获假币66.98万元。

  浮出水面:犯罪团伙“引”上线

  2018年9月,区公安分局接到一条线索,称有人在辖区内大量贩卖假币。根据这一线索,区公安分局组织精干力量组成打击假币案件专案组,精准出击,摧毁了一个有组织架构、有作案经验的家族式假币犯罪团伙。

  据调查,该犯罪团伙的核心是郑某侠,其经常与江西籍人员进行假币交易,并且伙同弟弟、弟媳、儿子一同贩卖假币。

  2018年11月7日,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统一收网,一举抓获郑某侠等安徽籍出售假币犯罪嫌疑人5名和刘某等江西籍购买假币犯罪嫌疑人2名。行动当晚,专案组在郑某侠等人住处查获假币约330余万元。11月14日,抓获向郑某侠等人长期购买假币的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吴某。

  随着郑某侠等人的落网,他们的上线行事变得更加隐蔽和小心,专案组发现,现有的证据无法直接定罪,案件侦查陷入僵局。尽管如此,专案组从来没想过放弃。

  经过案件深挖和大数据分析,8月,专案组发现上线犯罪嫌疑人纪某在安徽省亳州市一带活动,且可能仍在从事贩卖假币的犯罪活动。为准确找到纪某位置,专案组成员赶赴亳州市,继续扩大战果。

  快速出击:千里之外“搜”线索

  8月12日,专案组成员整理行囊,驱车赶往千里之外的亳州市。到达亳州市后,他们立刻联系当地警方,并得到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

  虽然案件有了很大进展,但对于专案组来说,万里长征才迈出了第一步。来到亳州这个陌生的城市,人手缺、路不熟、情况不了解,困难多得数不清。

  为了快速进入状态,专案组分为几个行动小组,每天趁着天没亮出门,晚上摸着黑赶回,不断研究地形并打探纪某的消息。在摸清纪某的家庭、交友情况后,专案组对与嫌疑人有关的人员展开了持续追踪。

  破案难、抓捕难、取证更难。每个深夜,专案组成员都要赶回下榻的宾馆,先进行案件分析,汇总探讨当天的消息成果,并向上级汇报,然后再轮班、休息。水土不服、日夜颠倒,他们的脑子里只有如何更迅速地抓住纪某,甚至有民警笑称:“我每天梦见的不是儿子,而是他。”

  经过专案组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些许成果。8月17日,专案组得到可靠消息,纪某这几日正在筹划一笔新的假币交易,这一消息让他们热血沸腾,迅速部署行动小组,随时准备出击。8月20日,又一可靠消息传来,纪某的交易时间就在明天。

  交易时间定了!抓捕时机终于到来了!专案组立即联合亳州警方开始部署抓捕行动。

  守株待兔:路口设卡“等”抓捕

  由于纪某的交易地点在亳州市利辛县,从市区驱车赶往利辛县需要2小时,专案组担心长时间的跟踪会让纪某有所察觉,难以控制,于是决定在交易之后再进行抓捕。

  8月21日6时左右,专案组联合当地警方周密部署,并以设卡检查的名义在纪某必经之路进行“埋伏”,等候纪某的到来。7时多,纪某乘坐一出租车,进入专案组的视野,在纪某到达卡点时,民警要求纪某下车接受正常检查。纪某下车后,民警立即上前抓捕控制。在控制纪某后,民警随即检查该出租车,发现出租车的后座放着用包装袋裹着的66.98万元假币。经身份确定,纪某正是专案组追踪已久的那个神秘“上家”。

  目前,纪某因涉嫌出售、购买、运输假币罪被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