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芥末和白酒能杀死生鱼片里的寄生虫?
2019-09-05 09:08:5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在品尝日式鱼生的时候,人们往往会配上一些酱油、醋以及芥末一起食用。有人认为这些调料对寄生虫和细菌有良好的杀灭作用,也有人认为,在食用鱼生的时候喝些白酒就能确保安全了,以为寄生虫会被白酒中的酒精杀死。其实这都只是错误的猜想。

  在海水鱼所携带的寄生虫中,有一部分是将海水鱼作为它们的最终宿主。这类寄生虫由于所要求的生存环境与人体环境差别较大,影响人体健康的可能性很小。但还有一些海水鱼寄生虫只是将海水与作为中间宿主,而它们的最终宿主是海洋哺乳动物,例如海豚、鲸类、海狮等等。这类将海洋哺乳动物作为最终目标的寄生虫,同样也有能力感染同为哺乳动物的人类,其中,以异尖线虫(Anisakis)最为臭名昭著。

  作为一种有能力在海水中游动的寄生虫,异尖线虫对盐分的耐受力非常出色。在33%的盐水中,其第三期幼虫可以存活超过8天。有研究结果称,异尖线虫幼虫甚至可以在酱油中存活至少11个小时。

  异尖线虫幼虫对于酸的抵抗力也不弱,毕竟它们的生活史要求它们能经得住动物胃液的“考验”。在人工胃液的测试中,其幼虫存活期超过10天;直接测试异尖线虫幼虫在醋中的存活时间,结果是超过100个小时。

  虽然有研究证明,只要“达到一定的浓度和时间”,芥末之就可以杀死100%的幼虫。可是仔细看看数据,所谓的“一定时间”是指45-50分钟。你,做得到吗?

  有研究称,38度和50度的白酒分别可以在24分钟和15分钟内杀死异尖线虫幼虫。这个时间比起芥末来要短了不少。但白酒是用来喝的,没有人会将鱼肉浸泡在八九中然后食用。白酒与鱼肉在口腔和食道中的“亲密接触”几乎不可能长达15分钟,而一旦进入胃中,白酒的浓度又会被稀释。此时的白酒还具有杀虫的能力吗?

  由此看来,调料和白酒只能用来调节口味和增加用餐情趣罢了。食用高温烹调、或冷冻处理过的鱼肉是防止寄生虫病的有效手段。如果一定要追求极度“新鲜”,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芥末酱油香醋白酒之上。一旦出现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