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举全区之力 加快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区教育大会召开
2019-09-10 09:35:1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我区召开教育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并向长期以来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的祝福。区委书记潘建华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高标准、大跨越的发展方向,对照新要求、对标任务书,大抓狠抓、换道超车,举全区之力加快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把教育打造成我区的又一张“金名片”,奋力开创新时代路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潘军明主持会议,蒋临、牟傲野、马奇华、梁海刚、范卫东、王若嘉、盛逵、姚君丹等区领导参加大会。

  会上,潘建华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勉励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发扬严谨笃学、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精神品格,锐意拼搏、砥砺奋进,努力为我区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添好砖加好瓦!

  潘建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路桥建区25周年,也是我区教育事业迈入全新起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对于当前全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在抓“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质”的提升文章,以大抓狠抓之力,超常规地换道超车,更好地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期盼。要围绕“培养什么人”,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进一步牢固正确办学方向。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品德修养锤炼,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加大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快各种优良品质的养成;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保持活泼天性、创造本性、阳光自信。要围绕“怎样培养人”,优化资源供给方式,进一步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要补齐优质教育资源比较优势不突出的短板,放眼全市乃至全省大局中去抓办学,更好地把质量提上去,形成龙头效应;要补齐公办幼儿园总量不足的短板,加大对农村公办学前教育建设力度,确保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90%以上,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36%以上,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93%以上;要补齐民工子弟学校质量不高的短板,满足好“互联网+”的同步课堂教学需求,解决“新路桥人”子女“就学难”问题,让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要围绕“谁来培养人”,抓好队伍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要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促进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大力培育新时代好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管理,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要强化人才引育力度,重点引进一批推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的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不断优化区域骨干教师队伍结构;要营造尊师重教风尚,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地位,为教师撑腰鼓劲,坚决打击无理由的“校闹”行为。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凝聚齐抓共管合力。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系。教育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建设发展,各级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校风、学风建设,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潘建华要求,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全面梳理清查校车、食品、消防等各种安全隐患,重点做好涉校涉生矛盾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落实责任、落细举措,防控到位,切实保护好校园安全、师生安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与成效,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潘军明强调,教育是一把火点燃另一把火,必须要有战略耐心。站位要高、节奏要稳、落实要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断补齐我区教育事业的短板,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必须要有高尚情操。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高度自信、高度自觉、高度自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持优良师德师风,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培养更多可用之才。教育是一座山守望另一座山,必须要有坚强保障。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教师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全面提升我区教育的首位度。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牟傲野宣读了《关于设立路桥区教育“绿叶奖”及授予罗邦才同志“绿叶奖”的决定》;区领导为我区教育“绿叶奖”,台州市名校长、市名师(市名班主任)、浙江省教坛新秀,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颁奖。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我区教育宣传片;金清镇、路桥中学、路桥实验中学代表上台发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