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与其伸手索要 不如自己努力
2019-09-10 09:49:3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福尔摩斯的羊

  近日,一个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生活费,但遭到了母亲的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花。

  在网络上,这名女生遭到“吐槽”。不少网友指出,恐怕这女生毕业后月薪都不到4500元,竟还要这么多生活费。

  本来,生活费给多少是每个家庭的自由,但是一些学生在校花费却大手大脚。有的女生爱化妆、爱逛街,看到同宿舍女生打扮光鲜亮丽,不由心动;有的男生爱打游戏,升级装备就是一笔不小支出。再加上生日会、同乡聚餐、学生会聚餐、毕业聚餐、节假日聚餐等,增加了生活花销。在同学面前,有的大学生爱面子,囊中羞涩便觉得丢人,便在攀比上下起功夫。

  实际上,大学住宿费便宜,吃食堂饭菜也不贵,一个月下来也不会花太多,何况学校还有奖助学金可申请。再不济,还能勤工俭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增加收入。因此,笔者认为,大学生不怕钱少,也不用愁没有钱,关键在于个人是否努力。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或许一时难以独立,但要培养一种独立意识,主动承担一些生活的重任。

  部分大学生向家里过度索取生活费,家长应该断然拒绝,并且及时给孩子补上一课。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应该是多少,没有统一标准,但至少应该量入为出,“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不因钱多而炫耀,也不因钱少而自卑。钱多钱少,重在怎么花,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有助于自己成长的地方。

  上大学不是进了温室,而是在进入社会前重整行装。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故事,他们的生活费虽少,但从未影响精彩。比如,有的利用假期时间去打工,有的参加各种竞赛,有的尝试创业,既收获了财富,也积累了经验。有人说,大学是人生的分水岭,有的在等靠要中虚度时光,有的在自力更生中不懈奋斗,两者之间的差距非钱财可以度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