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请善待教师
2019-09-11 09:21: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周主持:毛庆江

  当下,教师的心理健康千万别被忽视,因为教师的心理健康会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从而影响教育质量。但无论是社会,还是教育行政部门,对老师的职业认识都有些偏差,对老师的角色要求都有些过高,因此,教育要善待教师。

  1.认识老师职业。老师是个职业枯竭感非常强的职业,因为学生永远都是年轻的、富有活力的、青春的,思维都是活跃的,知识都是当前社会上最新潮的,而老师肯定越来越老,年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体力、精力越来越衰退,虽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但毕竟思维不一样,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肯定有限,很容易造成老师和学生的心理代沟越来越大,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只会越来越感觉到无力,这就是教师的职业特点,社会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个特点,也就是说老师是具有不完美性的,我们不能要求老师什么都好,这是做不到的。

  2.客观评价老师。什么是好老师?很难有一个标准来评价老师,有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是好老师的老师,对于少数同学来说未必就是好老师。我读初二的时候,有一天晨跑迟到了,等我到校了,班主任刚带领同学跑出去了,出于侥幸的心理,我就没有跟过去,这事被班主任知道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班级里掌掴了我一耳光。自此之后,我做任何事情从不迟到,都是提前准备好,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守时习惯。但如果把这件事放在当代,这个老师的职业就会不保,而且要背上违背师德的骂名,这也就让当下很多老师只能苦口婆心地教育孩子,教育的效果会打个折扣,其实惩戒教育是必要的,当然,我非常反对那种变态式的惩戒。读高中的时候,我们班的数学老师解题能力非常不好,讲课水平一般,但这让我们学会了自主探究数学问题的能力,反而让我们的数学成绩变得更好。

  客观地说,没有一个老师是完美的,我们评价老师不能简单用一个维度来评价老师,最近很多学校在考核教师的时候,主要看老师班级里的学生考试分数,这就导致教师运用题海战术拼命让学生反复练习,好像这老师很努力、很用功,但很有可能造就了许多厌学的同学,阻止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去年,某校一位英语教师因考试分数不够好被学校考核后转岗到二线,但后来这个班一个学生过来告诉我,这个老师平时很关爱他,经常找他谈心、指导他学好英语,但很遗憾,他眼里的好老师转岗了。因此,我们要客观评价老师,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

  3.请卸下老师头上的紧箍咒。老师头上的紧箍咒就是考试分数,在当下高升学率的大背景下,今年高考录取率都已经达到86%,社会和家长没必要过多关注分数,更要关注自己孩子一些品质的培养,有好的品质,将来做什么都容易成功,相反,如果仅仅是考试的机器、分数的奴隶,将来未必能成功,因为学历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卸下老师头上的紧箍咒,教师才有更好的精力去思考改变一个学生的方法,去创新教育的思路,而不仅仅是个教书匠。而学校管理者也应有这种认识,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不能单靠这个学校的升学率。

  当然,教师不能向学生索取礼物,更不能把精力投入到其他工作,尤其是在课堂上不讲,课后讲给自己有偿家教的学生,这是要反对的。诚然,新形势下,教师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提升自己心理健康水平,激发工作热情和活力,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学生。

  毛老师简介:路桥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电子邮件:lqxljy@163.com;手机:13566653316)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