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陈鹏:繁荣古街文化 当好专职“管家”
2019-09-11 09:18:0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9月4日上午,路桥街道古街社区文化礼堂内,专职管理员陈鹏正在埋头调试音响、投影仪、电脑等设备,为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文艺活动做准备。古街社区文化礼堂自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陈鹏就成了礼堂里的专职“管家”,以繁荣古街文化为目标,和同事们一起操持各类大小事。

  细致管理充分用活礼堂平台

  “礼堂里不单单只有我一个专职管理员,社区里的大家分工不分家,经常一起上阵组织活动,为管理和维护礼堂倾尽力量。”陈鹏回忆到,刚到礼堂工作时,社区文艺资源丰富,文艺爱好者众多,许多人自发组成了小队伍,自行开展活动。礼堂内的文化舞台和露天广场,成了文艺爱好者展现自我风采的首选舞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开始由于活动扎堆、场地有限,经常有文艺队伍因为争抢场地而发生争执,各不相让。那时,陈鹏除了当“老娘舅”对其进行调解,还和同事们一起排摸了解,多次协商,对原有的文艺资源进行了整合。“一些队伍合并了,比如,喜欢唱戏的几拨人,新组成了一个团队,不仅增强了交流,也避免了活动内容的重复。”陈鹏说,目前社区不仅有老年协会文艺队、夕阳红文艺队、社区娱乐群、老年乐合唱队等几支规模较大的文艺团队,还成立了大鼓队、排舞队等一些专业性的文艺队伍,文艺活动百花齐放。

  同时,古街社区根据各文艺团队的需求,合理划分了基础设施资源。礼堂的文化大舞台成了排练演出专用场地,各团队都可以申请使用。礼堂旁边的露天小广场、街心公园和党建广场除了充当群众早晚锻炼的场所之外,也划分给排舞队、太极拳、交谊舞等队伍进行训练。社区还将距离礼堂几十米的街心公园茶室整合为音乐排练室,进一步拓展了文化礼堂的空间范围。

  前不久,一场少儿越剧表演送戏下乡演出在文化大舞台上热闹登场,在灯光、音乐的烘托下,演出效果极好,台下300多名观众不时爆发阵阵叫好声。作为礼堂专职管理员,陈鹏提前对场地和各类设备进行了布置,时刻关注着现场的秩序。他说:“为礼堂活动做好后勤保障是我的本职工作,为了方便群众参与,一些活动和培训会安排在晚上,我们的管理团队也会轮流帮忙管理。”

  盘活资源共同烹饪“文艺大餐”

  “小陈,最近礼堂公益培训的安排是什么,我们想找一下感兴趣的内容,好提前空出时间。”几天前,古街社区的几位老居民找到陈鹏,问起了九十月份文化礼堂公益培训课的事。就在9月3日,一堂非洲鼓培训课在礼堂旁的文化广场开展,热闹的鼓声和欢笑声引起居民的围观,好评不断。

  为了举办好古街社区文化礼堂的各种公益讲座、培训,陈鹏和同事们在整合现有群众资源之外,积极引进各种优质资源,比如,邀请方言讲书人蔡啸老师,每周五下午开展“南官书场”讲座。“南官书场”开讲以来,已经举办了200多场,吸引了众多粉丝。只要讲堂开讲,听众便风雨无阻地赶来,场场爆满;邀请国家茶艺师肖燕开展茶艺公益培训;与路桥区博物馆非遗中心合作开展非遗布贴画公益课堂……仅今年暑期,礼堂就推出了茶艺、英语、小主持人等6项公益培训,而师资、机构都是古街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积极联络的。

  管理文化礼堂多年,陈鹏也总结出了做好工作的几点经验。首先,管理员一定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能,比如熟练使用电脑,懂得调试音响和灯光,时不时化身为电工查看、修理电路。其次,要和各文艺团队搞好关系,彼此熟悉之后,做起沟通、协调工作便顺利多了。“礼堂里文化活动多,大家都高兴了,管理工作做起来也就更有劲了。”陈鹏笑言,现在礼堂早有养身操,晚有排舞队,每周一场“数星星”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和培训不间断,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的首选场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