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葛青海:14年抓2200余人
2019-09-19 10:16: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梁佳瑶

  他是城市里“隐形卫士”

  葛青海,2005年进入我区公安队伍,从事便衣侦查工作已有14年,他甄别能力强、经验足,是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便衣小组的领导人物。截至目前,葛青海累计参与破获案件1500余起,抓获嫌疑人2200余人,其中逃犯40余人。

  因表现出色,葛青海曾获得省治安二等荣誉奖章、“台州好人”称号并多次荣获市、区优秀辅警称号。2018年7月,分局特以葛青海命名成立“葛青海便衣工作室”,这是全市唯一以辅警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黑夜里与蚊虫相伴

  作为便衣队的领军人,葛青海有一个百宝箱,那就是他的手机,里面储存着上千张嫌疑人的照片,只要有空,他就会反复查看,记住嫌疑人的相貌、体态等特征,提前对情报信息进行分析。

  随便翻到某个嫌疑人的照片,葛青海都能说出这人如何作案、一般在哪里作案、有怎样的特征……这些信息仿佛已经融入了血液,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尽管科技应用在抓捕嫌疑人中使用得越来越频繁,但蹲点守候这种老办法在便衣工作中仍是经久不衰。

  今年6月底,葛青海通过前期情报分析研判,发现盗窃电动车嫌疑人丁某凡作案时间均为后半夜,且没有大概时间,于是决定带领便衣队去蹲守。

  入夏后的清晨,蚊蝇特别多,蹲守中最怕的就是蚊子袭击,往往一天下来,手上、脸上都要肿起几个小红包。 “蚊香都快用完了,鱼儿还没有钓到。”一位便衣同事在朋友圈调侃道。

  7月4日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便衣队终于在马铺路将丁某凡抓获,结束了长达一个星期的艰苦守候。

  蹲守的艰苦,只有葛青海这些便衣人才能体会,当人们鼾声正起的时候,便衣队员们必须瞪大眼睛,打起十二分精神,而陪伴他们的是不断侵扰的蚊子和漫漫长夜的守候。

  每一次抓捕都是经验积累

  如何快速甄别人群中的嫌疑人?葛青海为此下了不少苦功夫。这些年,葛青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身不合理的装束,一次不自然的动作,一个闪躲的眼神,他都能从中发现异常,迅速锁定嫌疑人。用葛青海的话说:若不能及时辨别出嫌疑人,机会就会与你擦肩而过。

  每次巡逻的时候,葛青海都会到人流多的地方,仔细观察来往行人的举止神态,慢慢地总结经验。如今,他只需一个眼神,就能判断这个人是否可疑。

  2019年5月10日凌晨4时许,葛青海和同事们一身运动服,看似“闲庭信步”地在墨池街上聊天、打闹,但他们的目光不断扫向周围,生怕漏掉了什么。

  这时,一名男子骑着的自行车后座上驮着一袋东西,出现在宁静的大街上。葛青海一个手势指令其他同事对该男子形成合围进行现场盘查。经查,男子名叫方某,当晚刚从东红小区内的充电桩里盗窃了8个电瓶。随后,该方某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每次抓捕结束,葛青海就会回忆嫌疑人当时的状态,并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人员研判心得。在从事多年便衣的葛青海看来,擒贼捉脏抓现行,都需要一双慧眼和思维的敏捷,衣着行为要“善变”。故而,唯乔装逼真,才不暴露自己;唯隐蔽身份,才“不失时机”。

  他带徒弟是倾囊相授

  刚退伍加入便衣的小毛可以说是便衣队里的新人,初见传闻中火眼金睛的葛师傅,小毛心里充满崇拜。回忆起刚到便衣队报到时,小毛说:“我印象里的‘高手’应该有一双炯炯有神、目光犀利的眼睛,走到哪里都气场十足。但他完全颠覆了我对高手的概念,皮肤黝黑身材略微有点中年发福的他看起来非常朴实、憨厚。”

  葛青海对这位蓬勃向上、年轻好学的小伙子也是关怀备至。虽然小毛刚从部队退役,但葛青海怕他刚入行,会在工作中遇到危险,为此,经常抽时间给小毛讲解便衣抓捕技能。在办公室里,他就从理论上讲解嫌疑人的特征、常用作案手段等;在抓捕行动中,他就教小毛如何在人群中去辨别犯罪嫌疑人,把握抓获时机。

  经过两年时间的学习,小毛的身手也越来越利落,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完全可以独挡一面。今年在全市创建“无盗抢”城市行动中,小毛先后与便衣成员抓获近20名盗抢嫌疑人。提起徒弟的这些成绩,葛青海的脸上也掩不住高兴和自豪。

  “土”办法成就“大”事业

  葛青海说,抓捕时受伤都是常有的事,嫌疑人为了不被抓住,往往会采取各种手段反抗,有的动手打人,有的甚至挥刀砍人,因为这份工作太危险太辛苦,便衣队员来来去去换了好几拨,但我一直没有放弃。

  2018年7月17日,区公安分局以葛青海个人名字命名了“葛青海便衣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6名成员。这让他感觉特别意外,没想到这么“土”的工作法,却能成立这么“洋气”的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后,葛青海团队也成了各辖区竞相邀约的对象,也成了驰援各地的“救火员”。特别是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以来,只要有辖区盗窃案件高发,葛青海团队就受邀来到该辖区帮助降发案。工作室成立一年以来,就抓获各类嫌疑人100余名,其中刑事拘留42人,行政拘留37人,逃犯6人。

  7月份,新桥派出所辖区案件高发,葛青海的团队经过近半个月的蹲守,抓获了4名盗窃嫌疑人,其中3人被刑事拘留,辖区案发率马上降了下来。事后,新桥派出所所长罗华斌召集全所人员向葛青海同志学习,学习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实用的便衣抓捕技能。

  葛青海则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和我的团队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