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流感疫苗的常见问题,你了解吗?
2019-10-08 09:23:5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错误观点一:“我接种过了疫苗但还是得了流感,所以疫苗没作用。”

  有人接种了流感疫苗依然得了流感,所以他便得出结论,认为流感疫苗对预防流感是无效的。事实上,流感病毒年年都在变异,而且各地流行的病毒毒株种类并不完全相同,因此,世卫组织每年都会通过全球的流感监测哨点网络,科学预测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虽然流感疫苗并不能保证预防所有型别的流感毒株的侵袭,但是它对于包含毒株的流感病毒确实能够起到预防作用。

  错误观点二:“流感是由重感冒发展而来,所以注意预防感冒,我就不会得流感”。

  感冒的症状在许多方面是和流感相似。但感冒是由完全不同的病原体导致的(超过200种)。而流感就是由流感病毒所致。“冬天多喝水,常备中药板蓝根就能不得流感”。这样的认识太糊涂了!在你不经意间、只要你接触到流感病毒就有可能得流感,只不过有潜伏期而已。

  错误观点三:“我身体好所以不会得流感。”

  有些人以为自己平时身体好就不会得流感。事实上,即使是世界级的体育名将也会得流感。只要他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他就在劫难逃。流感病毒可没长眼睛,它们才不管你长得帅不帅、壮不壮!以老年人的体质,自然无法躲避流感病毒的侵袭。

  错误观点四:“流感疫苗会让你得流感。”

  这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谣言。事实上流感疫苗是灭活的(通俗而言,是死的),而灭活疫苗是绝不会继发传播疾病的。虽然胳膊会有点痛(接种部位),有些人可能会轻微发热或疼痛,但是这些症状跟注射或者疫苗本身的特性有关,属于流感疫苗的一般不良反应,根本不是流感疫苗引发的流感。

  总结:流感疫苗对流感的预防效果已经得到科学证实。只是流感疫苗它是隐形卫士,在默默无闻地护卫着接种者的健康。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几十元或一百多元的投入可以减少流感发生的概率,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年的流感流行时间为9月至次年4月,因此很有必要及时开展流感疫苗的接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