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婴儿要喝专用水?
2019-10-09 09:26:4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流言:

  近日,某知名矿泉水品牌的婴儿广告引起了很多观众对婴儿用水的关注,该广告称宝宝要喝婴儿水才更健康,婴儿饮水严格限制矿物质含量,过多过少的矿物质含量都不适合婴儿。

  真相:

  婴儿专用水的概念更像是一种营销炒作,一般婴儿引用加热后的自来水完全没问题,矿物质的摄入主要依靠食物,婴儿饮用水矿物质含量少不会影响婴儿营养摄入。此外,烧开后的自来水矿物质会沉淀为水垢,也不会因为含量过多而给宝宝肝脏带来负担。

  在有关婴儿专用水的相关宣传中称,过少的矿物质含量不利于宝宝发育,可能会影响营养的摄入,而过高矿物质元素成分不益于宝宝健康成长,会有损宝宝稚嫩的肾脏。实际上,很多知名厂家也都推出了婴儿专用水,且很受消费者欢迎。

  有人问美国市场上也有婴儿专用水,这是怎么回事?其实美国FDA、CDC和梅奥医学中心都没有要求用专用水。这些机构对于婴儿用水的要求是卫生,低氧、合格的瓶装水、纯净水和自来水都可以,而中国的自来水本来就不加氧。

  此外,饮水中矿物质含量不够也会影响婴儿健康?其实要从水中摄取营养成份毫无意义。我们摄入的矿物质其实主要来源于食物,无论是哪一种饮用水,其中的矿物质含量都无法与膳食相比。对于婴儿而言,喂养用水对矿物质摄入的影响也远远不及配方奶粉。

  实际上,这些婴儿专用水没有什么不好,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贵了,且不是一定要用,合格的纯净水经过煮沸以后是完全可以给婴儿冲配奶粉。只要注意卫生,选择合格产品,婴儿的喝水问题并不需要那么纠结。

  6个月以内的婴儿尽可能纯母乳喂养,在母乳喂养时一般不需要额外喝水。冲奶粉建议用自来水或桶装水。直接喝的水,按照饮用水的指南的建议,白开水或合格的瓶装水都可以。凡大超市卖的瓶装饮用水都可以放心饮用。还要注意餐饮具卫生,考虑到微生物污染问题,不建议直接喝饮水机放出来的冷水或温水。

  关于类似婴儿专用水的概念炒作不在少数,包括之前热卖的“月子水”等,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多为消费者在为对真相的不知情而买单,如果任凭这哗众取宠的“智商消费”商品继续发展,可能不久就会出现“婴儿专用空气”等噱头产品。

  (区科协供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