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区二院医共体健康知识
“神奇的床”呵护产后妈妈
——区二院医共体督脉熏蒸项目正式开业
2019-10-11 10:53:5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产后2个月的陈女士在路桥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盆底康复中心做产后盆底康复,直言产后带娃、喂娃,腰酸背疼,心好累啊!盆底康复中心的康复师叶云娥告诉她:“很多产妇产后都会有你这种症状,你可以尝试一下督脉熏蒸!”

  10月,区二院医共体督脉熏蒸项目正式开始运营了。这是一张神奇的床,他会喷气,那气是药的气!它会产热,热度在智能调控下让药的“气”通过皮肤快速又安全地吸收到督脉及膀胱经,进而通达全身,让你发现“躺一躺,睡一觉”,治疗也能变享受!

  中药督脉熏蒸法,利用中草药煎煮产生的蒸气熏蒸人体背部来保健或治病的一种外治疗法,融合药力、热力、促透力、牵引力直接作用于督脉与膀胱经,使药物透皮渗入穴位,疏通经络,内达脏腑,起到改善血液循环、益气助阳、温通经脉的作用。

  区二院医共体妇女健康科护士长朱雅军表示:“多数产后妈妈月子期间身体虚弱,元气未复,一不留心,寒湿就会侵入体内,时间一久,很多产后妈妈会发现自己腰疼、背疼、全身疼,积蓄久了,心情也烦躁了。而督脉熏蒸作为一种特殊的中医药理疗,可直接将阳气注入,把体内湿气和寒气祛除,疏通气血,补充精神,促进产后恢复,实乃产后康复的最佳选择!”

  熏蒸治疗根据患者的个人情况每次用时大约30-45分钟左右,可根据时间智能调控,一般隔天一次,一个疗程为5-7天,同时医生会结合临床症状调配针对性的熏蒸药方。坚持治疗决定了治疗的效果,所以不要随意间断。

  督脉熏蒸适合的人群

  1. 产后容易出虚汗、怕冷、怕风、头晕、乏力、手足易冷、易感冒等;

  2. 产后身痛,如颈部、肩部、腿部、背部、全身痛等;

  3. 产后脾胃不适,消化不良,气血亏虚等;

  4. 产后漏奶、痛经、月经量稀少、月经不调者;

  5. 颈椎病、腰椎病、腰肌劳损、亚健康人群;

  6. 痛经、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产后康复、更年期调理、宫寒、宫冷;

  7. 睡眠障碍、湿气重、寒气重等需要体质调养等。

  注意事项

  1.在做熏蒸期间,饮食要清淡,忌食油腻,辛辣刺激生冷及海鲜类,禁烟酒。

  2.空腹和饭后半小时内不宜熏蒸。

  3.熏蒸治疗后注意保暖,2小时后才能洗澡。

  4.治疗结束后因人体处于缺水状态,会有口干。

  5.患者治疗后背部有蚁行感,此为正常表现,建议患者不要抓,适度拍打背部缓解症状,若严重不适,停止本项治疗。

  6.患者结束治疗后,避免过快起身,防止体位眩晕。

  禁忌症

  急性传染病患者,重度高血压、心脏病、皮肤病患者、妊娠及经期妇女、凝血功能障碍、急性出血期、热过敏、严重精神病等患者慎用或禁用。

  (区二院医共体  王青婵)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