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博爱健康知识
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2019-10-11 10:53:5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肠道传染病是指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传染病。以粪-口为主要传播途径,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传播,引起传播和流行。

  发病特点:夏秋季高发,大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下降等胃肠道症状,可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等。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病毒引起的甲肝、戊肝、脊髓灰质炎等;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等;

  预防措施: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运动;2.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3.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4.不喝生水,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5.购买易生虫的蔬菜应注意鲜嫩无虫眼,留意是否使用了农药,摘去黄叶后应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中间换水2-3次,然后再烹调;6.储存食物或加工食物时应该生熟分开;7.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8.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9.若发生胃肠不适,应及时就医。

  (台州市博爱医院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  供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