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桐屿:
贴近群众有特色 法治宣传入民心
2019-10-15 09:55: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许炜  通讯员  孙敏丹)日前,一场“阿屿说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桐屿街道下庄卢村。适逢村里做庙戏,看戏以老年人为主,“阿屿说法”志愿服务队讲解员们就将法治宣传与乡村节庆、民俗文化等有机串联,增强趣味性与互动性,重点宣传《继承法》、防电信诈骗、警惕非法集资等。

  今年以来,桐屿街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创新农村法治宣传载体,按照“内容实、形式活、贴近群众、凸显特色”的要求,引导帮助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为推进平安桐屿、法治桐屿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角,使法治文化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已成为桐屿街道助推法治宣传的新方式。同时,该街道还联合桐屿司法所开展法治“集市日”系列活动,为村民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解等服务,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渲染力。

  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更需要发挥人才队伍建设引领作用。据了解,桐屿街道吸纳社会各界人才加入专(兼)职普法队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由街道各职能部门委派至少1人以上的工作人员,组建街道层面的法治宣传志愿队伍。在村(居、社区)吸收以网格员、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入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属地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

  比如,“阿屿说法”志愿服务队的讲解员们均是桐屿街道文艺骨干力量,他们采用当地方言,把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编成快板、歌舞、顺口溜、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到村(居、社区)巡回演出,让群众真正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