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政策落实到位 困难帮扶到位 教育引导到位
为退役军人营造温馨的“家”
2019-10-15 09:57:3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州日报》记者  葛星星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这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必然要求。

  全区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有近1.4万人。今年初,我区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稳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政策落实、帮扶解困、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全力为退役军人营造温馨的“家”。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政策落实到位、困难帮扶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质效,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奋力开创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区委书记潘建华强调。

  信息采集“不落一人”

  “敬爱的老兵,欢迎回家!”日前,我区举行军人退役欢迎仪式。一位老人坐着轮椅,在家人的陪伴下从蓬街镇匆匆赶来。当天,他成为在场年纪最大的退役军人。

  这位老人名叫林梅玉,今年93岁。1949年3月,老人光荣入伍。1955年退役后,他很少向政府提要求,一直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政府采集了老兵的信息,还给我们颁发‘光荣之家’牌匾和纪念章,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喜事。”活动现场,老人激动地接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眼角湿润。

  每位退役军人的往昔岁月,都藏着不一样的故事。万水千山,寻找光荣的您!去年11月,我区启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1月,我区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统筹推进此项工作。

  “看见自己的名字录入数据库,一下子就有了归属感!”去年末,退役军人杨凌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郑重接过表格,逐一填写信息。

  1982年12月至1986年12月,杨凌在东海舰队服役。退役后,他担任路桥街道章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创办台州市装潢城,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发展中。2018年,章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0余万元,集体总资产突破1亿元。

  “填报信息不是为待遇,只为‘国家记忆’里有我的一个名字。”杨凌说。凭借“累累硕果”,今年他还获评省级“最美退役军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规模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采集工作需要收集录入的信息项目多、标准高、时间紧,内容包括退役军人个人基本信息和生活状况,涵盖服役及安置、户籍、社保、医保、住房、抚恤优待情况等近百个信息点,还需要有近期照片。

  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区设置了专门的信息采集点,各镇(街道)都由专人负责采集工作,要求“不落一人”,清楚记录每个退役军人信息——

  老兵的退役证件丢失了,可由熟悉情况的基层组织出具相关材料,也可通过个人档案里的有关材料进行证明。确无任何材料的,由个人出具服役说明情况,先采集相关信息,待查实后确认;

  部分退役军人在外务工无法回乡填报信息,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远程采集;

  有的退役军人身患重病无法到现场填报信息,工作人员就上门采集、核对情况、拍摄照片;

  ……

  全面部署,重点突破。目前,我区已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近1.4万份退役军人档案清晰在册。这个庞大的数据库建成后,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返乡报到“一件事”联办

  9月2日,是我区专窗接收退役军人办理退役有关事项的第一天。区行政服务中心退役“一件事”综合窗口,前来办理返乡手续的年轻人络绎不绝。

  “原先以为退役后办理各类手续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全部搞定了,还是挺方便的。”刚退役返乡的潘龙兴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办理了退役报到、落户、社保接续等多项手续,“‘一件事’联办帮我们省了不少时间,真的要给这项服务点赞。接下去,我就可以直接去公司报到上班了。”

  过去,军人退役后的相关事项多达12件,需提交材料20多份,涉及多个部门,审批环节多。 

  为此,我区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破除部门间壁垒。区深改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多次协商,通过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实现军人退役相关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

  审批环节从12个精简到1个,提交材料从20份压缩到6份,跑腿次数从8次减少到1次……9月份是集中报到高峰期,今年我区已办理退伍报到的有122人。“一件事”联办让退役军人在返乡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

  “在各地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一轮浪潮中,我们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加强部门协同,简化办事流程,方便退役军人‘一站式’完成各项手续办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胡锡勤说道。

  用“一件事”温暖“一颗心”。胡锡勤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办理范围,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把关爱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我区为退役军人统一制作了“荣光礼盒”。在退役手续全部办结后,将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社会保障卡以及党徽、党章、致退役军人倡议书、就业信息推介、创业优惠政策介绍等物品放在礼盒里,让退役军人体会从军护国的自豪与骄傲。

  贴心服务

  为老兵“充电蓄能”

  走进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两层6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为让退役军人有“家”的归属感,我区全面建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逐步实现退役军人事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

  “目前,各镇(街道)和村(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实现全覆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年底前将投入使用,内设党建室、荣誉室、档案室、接待室、会议室、阅览室和服务厅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利华介绍。

  构建阵地的同时,我区还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推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促进企业拥军。

  在全区军人退役欢迎仪式上,我区多个部门合作开展政策解读、创业就业咨询、金融和法律服务、现场开卡办卡等就业创业综合服务。

  活动现场,邮政储蓄银行路桥支行、工商银行路桥支行、路桥农商银行各为退役军人提供5000万元的贷款授信;移动公司路桥分公司提供通信优惠;美的置业、祥生地产、顺丰速运、中国平安等多家企业提供岗位。

  同时,我区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和学历培训,并对退役军人的就业意向以及企业的就业需求进行收集整理,有组织、有计划地向用人单位推荐。

  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也在全区如火如荼展开,通过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

  真情办实事,真心解难题。今年以来,我区共向驻路部队赠送慰问金(品)近260万元,表彰144名路桥籍和驻军部队的立功受奖军人和4个集体,颁发拥军优属基金奖3.85万元。近4000名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工作稳步完成,近百名退役军人陆续参加职业教育培训。

  下一步,我区还将在整合社工资源、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基地、组建退役军人协会等方面积极探索。“我们期待今后能在更多领域开展社会化拥军优抚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鲜明价值导向。”胡锡勤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