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变废为宝 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我区全面推行工地泥浆脱水固化
2019-10-16 09:32: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许炜  通讯员  祝文苑)为解决建筑泥浆处置、监管难等问题,减少环境污染,自今年7月开始,我区全面推行工地泥浆脱水固化,新开工地要求固化服务合同签订率达100%。受市场需求影响,民间资本进入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行业的意愿强烈。短短3个月,我区已审批成立了4家建筑泥浆固化企业,其中部分企业还配套上马泥浆制砖生产线,可完成从“垃圾”到产品的流水操作。

  10月14日上午,在路桥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园区汇金路2号,泥浆脱水固化处理设备正在对工地泥浆进行内部消化处理。而建筑施工产生的泥浆经过沉淀、固化、分离等一系列操作后,变身为一潭清水和可再利用的泥块。

  记者在现场看到,泥浆通过泥浆管在泥浆池中沉淀,把泥水中的固体杂物分离出来,再加入一定比例的药剂,通过压滤机设备将含水率达80%的泥浆直接脱水至含水率60%以下,约1个小时后,泥浆就转化为固态泥块。

  “脱水后的泥块体积减少了约五分之三,不仅降低了泥浆运输成本,还增加了利用率。除了运往消纳场直接填埋,还可以用于焚烧发电、堆肥、制砖、水泥等。”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建筑泥浆固水脱化技术,让泥浆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再生利用。

  “当前,我局推行泥浆固化技术,不仅能有效缓解建筑泥浆消纳难题,减少建筑泥浆运输和消纳过程中的环境污染,而且有利于控制成本,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目前该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会把好固化公司资质关、泥浆处置核准关、泥浆固化技术关、固化公司考核关,切实推进建筑泥浆固化处置取得成效,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建筑泥浆偷排乱倒、擅自受纳等行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