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金清:
1元租赁 助力文明实践“加速度”
2019-10-21 14:16: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

  “政策宣讲全覆盖,文明实践育新风;五员驻堂增活力,文化地标见精神……”走进金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入口处的宣传语十分显眼。这一层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场地,集聚了培训课堂、志愿服务、体育健身、礼堂文化于一体,而一年租金只需要1元。

  “楼上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楼下是图书馆,场地是金浪动力有限公司的原厂房,因为他们搬去了新厂房,就把这块场地出租给了我们。”金清镇宣传办工作人员郑佳如是说。

  为什么会把场地以1元的价格租赁给金清镇政府呢?金浪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聪说:“场地闲置后,最初的想法是开一家书店,但刚好了解到金清镇政府当时也有建设图书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意向,经过考虑,就决定把场地以每年1元的价格租给镇里,租期10年。”

  “我们广泛搜集资料,挖掘本地最美人物,梳理历年道德红榜人物事迹,以墙面展板的形式进行展示。此外,还对乡村十礼等礼仪活动也进行了详细展示介绍。”郑佳说,文明实践教育场所能有效促进地域文化的传承,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还为今后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展示活动提供了相对灵活的空间。

  一楼“海洋文化”图书馆在休闲阅览区以环绕式台阶座位的设计形式,为开展小型读书会、文明实践分享会提供了便利,也为新时代文明传播提供了场所。“图书馆的建设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汲取知识、进行文化交流的场所,能有效提升群众的精神文明素养,促进乡风文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群众中开花结果。”金清图书馆管理员施萍萍说。

  除此之外,基于地方的特色优势,金清镇还在高升村文化礼堂大力打造金清镇围垦文化展览馆,紧密结合地域特色,充分挖掘金清镇的围垦历史,通过文字史料呈现、实物模型展陈、互动式模拟设施设置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金清镇的围垦历史,体会围垦岁月的不易。

  为了全面提升礼堂文明实践氛围,高升村还将文明志愿服务、乡风民约、非遗项目等元素点缀其间。在文化广场上建设家风家训长廊、主题雕塑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据悉,高升村文化礼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还配备了专业讲解人员,后期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以及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等各类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