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破完大案忙小案 这人像极了陀螺
2019-10-24 09:43: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叶肖挺

  “吴金超啊,他可是行走的陀螺,挺难在所里看到他的,可能上一秒刚看见他,下一秒他就去抓人啦。”所里的一位民警戏谑道。

  吴金超,蓬街派出所民警。自2010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立足刑侦工作,始终战斗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在他的民警字典里群众的安全感从哪里来?就是从一个个破获的案件中获得。

  去年3月初,蓬街辖区内盗窃电动车案件突然高发,严重影响当地社会治安,在群众中反响极大。同年3月6日,蓬街派出所又接到6起群众报案称,自家电动车停放在出租房内,一夜间就被人骑了走。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吴金超主动请命,迅速开展调查,初步研判发现凌晨发生的多起电动车被盗事件均为一个四名嫌疑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所为,由两名盗窃嫌疑人四处寻找可窃电动车,得手后将被盗车辆停放在蓬街小伍份村一处较为隐蔽场所,继续实施盗窃,由其余两名运赃嫌疑人将赃物统一运出蓬街。然而在案件进一步侦破过程中,吴金超发现该犯罪团伙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每名嫌疑人均佩戴头盔、手套,且在现场调查过程中也并未发现任何有效证据,极大地加强了破案难度。吴金超立即将现有线索上报,通过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不仅锁定该犯罪团队,更是发现另外一批盗窃团伙,最终十一名犯罪嫌疑人尽数被抓获。虽然被盗车辆无法追回,但被害群众都得到相应赔偿,然而有些群众在拿到赔款时除了感谢以外更多的是惊讶,“没想到,报警是有用的。”这句话给吴金超触动很大,“认为报警没用,这其实是民众对于警察工作缺乏信任,他们认为电动车丢了是件小事,警察不会管。所以这些切实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也是鞭策我不断花心思、花时间的原因之一。”

  对于打击工作吴金超有一套自己的战略,他经常说:“现在的犯罪分子个个反侦查意识强,加上现在执法要求严格,往往我们要做足功课,足到吃透案情,这样在审讯的过程中才有足够的底气。”

  去年7月12日,当时正在值班的吴金超接到一起诈骗案件,被害人刘某报称其在一平台投资理财被骗数十万元,据刘某称至少还有数十名被害人,此案涉被害人多、案值大。吴金超立即开展初步侦查,然而在案件推进的过程中,他发现该平台的服务器设在国外,牵涉跨国执法,一时间为侦破案件增加了难度。在区公安分局侵财科的指导下,吴金超转换思路,由资金出发,一连数月,吴金超奔赴上海、江西、浙江、北京多地,对涉案资金进行追查,抽丝剥茧最终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麻某,于2019年4月11日顺利将犯罪嫌疑人麻某抓获。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麻某极力否认他是平台主要负责人,但是面对吴金超准备充足的客观证据,麻某最终被移送审查起诉。

  “孩子睡了吧,这几天安保任务比较重,实在抽不开身子回去,你记得照顾好自己……” 就是这一个“陀螺”般的民警,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对于家人,吴金超觉得亏欠太多。2016年G20峰会期间,恰逢妻子怀孕即将临盆,在这个重要节点上,吴金超依然选择日夜连轴转,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少队员都劝他请假回家,都被他拒绝,“既然选择做了警察,就注定会失去一些东西。”

  今年4月10日的清晨,刚上班的吴金超接到线索,一条关于犯罪嫌疑人马某的线索。马某,三门人,去年11月因以代购钻戒为由骗取被害人梁某20000余元被立为网上逃犯,吴金超受理案件以来先后多次前往三门县马某可能的落脚点实施抓捕均未果,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对马某的追捕,时刻紧盯马某的踪迹。“终于让我逮到你啦。”顿时吴金超便来了精神,立刻开始对这条信息进行深度研判,确认马某此次极有可能藏身于宁波一家宾馆之内。吴金超遂即动身赶往宁波,并联系该宾馆辖区派出所前往实施抓捕,最终马某顺利归案,成功替被害人梁某追回钱财。事后,梁某多次想表达自己的谢意,均被吴金超谢拒,“我是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