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如何安全使用吹风机
2019-11-06 09:31: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吹风机是家庭常用小电器,吹风机起火引起火灾的事故经常发生。吹风机为什么会起火?怎样安全使用吹风机?

  电吹风火灾发生原因

  1.在使用电吹风时,一定不能遮盖出风口,以免引发火灾。

  电吹风主要由前部的电热丝和后部的小风扇组成,其外壳一般都是塑料材质。当出风口被遮盖时,严重影响吹风机散热,过高的温度极易导致塑料外壳和覆盖物燃烧。

  2.吹风机刚用完不能放在床、沙发等易燃物上。

  刚刚吹完的大功率电吹风,热得烫手,电吹风内的电热丝通电变红变热,如果热量不能迅速被传导走,或触到床上的棉纺制品,就容易引燃被单、床单。

  3.使用和存放电吹风要远离水,用完立即拔掉插头。

  电吹风是电影中常见的浴室谋杀利器;用完记得把插头拔了,只关掉开关还是存有隐患,要远离水。

  4.吹风机老化、短路、质量不好。

  买大品牌的吹风机,如果使用中出现异常噪音、异味、冒烟等问题,就先别用了,能修就修,不能修就换新的。

  火灾防范注意事项

  1.购买电吹风时,尽量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尽可能地选择知名品牌产品,不要被商家的低价促销所迷惑。

  2.不要过长时间使用吹风机,以免温度过高电线烧坏引起火灾。

  3.吹风机的进风口吹发尾时,头发极易被绞住。所以吹风时也要与头发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

  4.电吹风不得在浴室或湿度大的地方使用,避免触电危险。

  5.使用过程中如温度过高、杂音、噪音、转速突然降低、电机不转、风叶脱落、有焦臭味、有异物从风口吹出、电源线冒烟等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关掉电源,待查出原因排除故障后再行使用。

  6.吹风机用完后,记得拔下电源插头;吹完头发后,出风口温度依然很高,若不注意将其放进密闭抽屉或与其他易燃物放在一起,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吹风机用完用干净的布擦拭外壳放置一会,等其出风口凉了再收起来,并存放干燥处。

  (区消防救援大队供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