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幸福感就藏在细节里
我区持续提升城镇人居环境
2019-11-07 09:20:1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位于桐屿街道的凉溪古道,再过半个月就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候,红枫如霞的美景,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登山爱好者前往。

  以枇杷产业开发成乡村旅游业,桐屿街道把凉溪古道周边的小稠、上山童(原梁家村和民主村)、凉溪、东明等村串联成带,推进“项目领航,醉美龙湖”党建示范带建设,全力打造“体验、休闲、产业、观光”四位一体的枇杷旅游精品。

  近年来,我区统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力争使城镇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

  全域统筹

  描绘生态宜居蓝图

  漫步在横街镇的新兴路、沿河路,道路两旁一幢幢立面黄红相间、拱形或者方形骑楼样式的民房,尽显民国风情。今年,该镇成功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此前,规划不够完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精细化程度偏低、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的“集镇病”,房乱建、水乱排、垃圾乱扔的“农村病”都是困扰横街镇的顽疾。

  “现在环境好了,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到沿河绿道走上几圈。”居民张鑫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好环境给人们带来的无价幸福感和获得感。

  横街镇重现美丽正是我区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高质量引领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我区坚持“一镇一品”,立足不同镇(街道)自然禀赋,整合区域产业特色,科学布局、统筹推进,获评浙江省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在今年,市对区三次季度考核,我区均进入先进行列。

  目前,我区《县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正加紧编制中,村庄规划编制率已达到100%。

  破茧化蝶

  颜值与产值共增长

  接待美食爱好者10余万人次、临时摊位累计营业额超50万元……这组亮眼的数据,是新桥镇首届美食节在4天时间里所取得的。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美食节的举办地花园路在前两年还都是违法建筑之地。

  “拆违后,我们按照统一立面、统一长度、统一施工的要求,对镇中路后辅房进行改造,并取名为花园路。”新桥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林福红介绍说,通过引进一批有名气、有口碑、有特色的餐饮品牌,提供本土名小吃和特色美食风味,花园路成为了美食娱乐一条街。

  餐饮行业是油污产生大户。新桥镇以创建“污水零直排区”为契机,强化一体化规划设计,完善功能配套。目前,花园路区块全部采用地埋式三仓隔油池,含油污水经过三次过滤沉淀后,排入污水管道。

  “环境美”与“百姓富”正在同频共振。家在镇中路的管友明说:“改造之后,不仅环境变得更加好,而且我们的房子前后都是店面,一年的租金就有不少。”

  凝聚力量

  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自从10月10日正式运行以来,金清镇图书馆的人气就十分旺,前来借书、看书的市民络绎不绝,读者中有老有少,不少是结伴而来,共享阅读乐趣。

  “楼上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楼下是图书馆,场地是金浪动力的旧厂房。”金清镇宣传办工作人员郑佳说,这座约800平方米的场地,集聚了培训课堂、志愿服务、体育健身、礼堂文化于一体。

  金浪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聪说:“在了解到镇政府有建设图书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意向之后,我们经过考虑,决定把场地以每年1元的价格租给镇里,租期10年。”

  眼下在我区,“群众唱主角,全民共参与”已成为一种常态。10月下旬,螺洋街道芦阳社区的“移风移俗 共创文明”邻居节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村民主动走出家门。

  “邻居节让我又一次感受到那份逐渐消失在单元楼里的温暖。”“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像垃圾分类的知识就在游戏中学到了不少。”……在趣味十足的游戏互动和精彩的文艺演出中,邻里情也在悄然之间变得更加浓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