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灵山余韵 飞凫回荡
南官河及其支流美丽河湖创建纪事
2019-11-15 10:00: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通讯员  李兆伟

  来到南官河东片路南街道永福村段,河畔的树随风摇摆,河道内新投放的水生植物绿意盎然,清晨傍晚,这片河岸人行道成了村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这一幕美景是南官河及其支流美丽河湖创建的一个缩影。作为母亲河,近年来,南官河水环境治理成为我区治水的“重头戏”,通过河道综合整治、打造滨水景观等,达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两岸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补齐工程短板  维护水域之本

  双水路河位于南官河北侧,往东到蔡於泾便“断头”了。为实现南官河以北路北区块水系互联互通,增强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和水环境质量,2014年,我区在该河段新开宽2米、长750米的河道,实现双水路河与洋张泾连通。

  “我们在河湖治理和日常管理上不断创新工作,大力推进河长制,率先系统性推进‘断头河’连通、示范池塘治理等。”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周建斌介绍道。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完成“断头河”连通36余条、打造示范池塘100余口、示范河道20余条,全区河道(池塘)完成一轮疏浚、创建3条美丽河湖。

  “断头河”要贯通,南官河水系更要浚、拓、清。“通过一系列疏浚,南官河全线河底高程降至-1米,达到设计断面。”周建斌说,疏浚的同时还进行拓宽整治,建成了重要的生态景观廊道。下分水河河道护岸采用松木桩、生态袋、生态砌块、卵石、块石、自然土坡等型式的生态护岸,为水生动植物的繁衍、栖息创造条件。

  此外,我区相继开展断头河连通、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无违建河道”创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畜禽养殖及沿河种菜防反弹和河道清障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成效。

  构建“水岸同治”  群众共享福祉

  在还未完全开放的路桥公园南侧广场,附近居民已经组成了一支规模较为庞大的健走队,每个晴朗的夜晚,健走队成为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希望公园早点完工,这里空气舒服。”健走队成员彭先生说。

  我区以中央山和大南山“两山”为重点,打造公园群组,构建“南官河及其支流美丽河湖创建”节点矩阵。在中央山公园一期的基础上,绕山依水推进中央山公园二期、体育公园一期二期以及路桥公园建设,还有前期打造的人口文化公园、中央山山马公园……同时匹配足球场、网球场、游泳馆等,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并配备了足够的停车位,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南官河美丽河湖创建,振兴美丽乡村,带动了周边区域高品质发展,改变着城市的格局,唯一不变的是路桥人对于这条“水道”的记忆和情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