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风清气正就是生产力
横街优化营商环境
2019-11-22 09:24: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浙江日报》记者  许  峰

  全媒体特约记者  於徐阳

  涉及民营企业的信访举报件为“零”、立案查办案件为“零”。近10年来,横街镇一直保持的“双零”指数成为当地强化生产力的有效助力。

  “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孕育并推动民营企业良性成长,让横街镇成为了投资洼地、创业高地,也成为助推区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说,如何建设“清廉民企”,让政商关系“舒服”地处于“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新生态中,正成为横街镇打造“清廉民企”样板镇的重要课题。

  服务“导航”

  “三服务”开展以来,横街镇每一名党政领导都是各民企“一对一”的“营商专员”。

  服务中,他们发现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显现内部管控风险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企业品牌信誉,干扰市场秩序,破坏商业生态,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去年10月,区纪委、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提出了关于构建清廉民企示范点的“破题任务”,横街镇党委率先主动“承接”。

  横街镇统战工作人员先后3次向各办公室、各企业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将“清廉民企导航员”与“营商专员”进行“并联”,开展“定单式”指导,形成党委引领、商会推动、企业主导的清廉工作机制。

  在辖区内,或区域相近、或同行业、或上下游关系的三五家企业,形成“清廉企业联盟”的良性机制,在各“导航员”进行导航行动的前提下,设置由企业主承担的“廉监会”,共同净化“清廉民企”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

  横街镇统战委员徐玮玮说:“精准导航强于泛泛指导,能更好地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帮助个别企业将自发行为推向自觉行动。”截至目前,横街镇建成的“五星”“清廉企业”占10%,“四星”“清廉企业”占30%。

  制度“护航”

  “廉洁从业就是竞争力,风清气正就是生产力。”在“百企成长讲堂”上,王琪的一句话,让台州维真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记忆犹新。

  “创业之初,有前辈指点我,平常要去镇里走动走动,逢年过节要去意思意思。但我到这里后,既没走动过,也没意思过。”陈华说,当企业要做环评需周边企业盖章签字时,人生地不熟的他犯难了。

  在一次商会举办的讲座中,他“吐槽”了这点“小事”。

  “找‘导航员’啊。”大家支了招。

  很快,镇里立即把问题列入到“急、忧、缺、难、盼”表中,当起了“介绍人”“跑腿员”,一个星期内就解决到位,顺利将材料递交到相关部门。

  “杜绝民企腐败的根本措施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横街镇纪委书记戴建斌说,横街镇根据实际出台“机关干部服务民营企业10项负面清单”和“民营企业与机关干部来往10项负面清单”,以制度形式,保持两者“一杯热茶”的关系,有效铲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示范“领航”

  在我区,横街镇属地域面积“小镇”,却又是工业强镇,目前辖区共有规上企业38家,成长型企业6家。

  “我们年度采购成本在原有基础上降低4%。”一“四星”清廉企业由衷地感谢这项内部“改造升级”。

  “企业要做大做强做长久,清廉建设是必然一步。”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街镇商会会长林华友在各种场合不止一次地提过,这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隐性资产”。

  作为“五星”示范企业,在欧路莎厂区,不仅设立清风入企、清廉入院等企业廉政文化长廊外,还制定企业廉政相关规章制度,将企业清廉建设纳入到薪酬体系改革中,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一体廉行为”监督员。

  示范要“领航”,还要“巡航”,要把“清廉”中的甜头分享给更多企业,横街镇商会广开言路,听基层企业家的声音,找发展中的短板,助其解难纾困。

  “距离近”“关系清”,“政”“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政府光明正大地服务企业,企业心无旁骛专注发展,清廉生产力正成为横街镇各项经济指标的重要引擎,为这座工业强镇“踩”下了“加速油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