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转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路南肖谢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
2019-11-25 09:29:4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王保初

  11月18日,下午5时。

  在路南街道肖谢老旧工业区征迁地块,最后一排房子拆除完毕——作为全区最早建设的一批工业区之一,经历兴衰变迁之后,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

  “完成征迁工作只是转型升级的头道坎。”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华林说,他们正谋划整体区块的提升,力争在12月份完成挂牌出让程序等。

  未来,总用地面积约210亩的肖谢老旧工业区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商住区。而与其一路之隔的区重点工程方林公交综合体TOD项目和东方理想学校项目也正在启动中。

  上紧发条

  一鼓作气全力推进

  成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肖谢老旧工业区,随着时代的发展,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低散乱”企业不仅带来了安全、环境、治理等问题,而且随着城市发展,像这样的老旧工业区,亩产税收低,与城区功能及产业定位已格格不入。

  面对这些问题,路南街道吹响了转型升级的“集结号”。“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频共振。”罗华林说,街道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提升工作小组,分企业组和民房组,与当地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一起攻坚克难。

  厂房多次买卖之后产权不清、一些企业则是“厂中厂”……在59家生产企业、89间民房的征迁工作中,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让征迁工作变得更难。“企业在用地方面,有国有出让、国有划拨、集体划拨、集体土地四种土地性质,征迁的工作量非常大。”路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敏介绍。

  化困难为动力。路南街道采取“新老配合”的分组方式,组织开展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绘制作战图,倒排时间表,全力推进肖谢老旧工业区征迁改造进程。

  铁军作战

  上一线争挑千斤担

  能力在一线锻炼、业绩在一线显现。在历时8个多月的征迁工作中,路南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假期,扎在一线,连续作战,在征迁一线锤炼作风。

  为了让每位群众都能了解到改造的政策和方案,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入厂入户。“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有空,我们就有时间。”作为肖谢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程企业组二组组长,路南街道应急办主任胡欢说,“马上到”“都有空”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工业区内,张贴在公示栏的通知单随处可见;厂房里,经常可以看到工作人员解读政策的身影。

  同时,路南街道专门制订了肖谢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和督查考核办法,设立部门会商和进度汇报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度跟踪、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形成“分秒必争、事不过夜”的干事氛围。

  在路南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张云辉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叠厚厚的签约协议。虽然拆迁安置签约已告一段落,但对张云辉来说却一点也不轻松,签约协议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张云辉和同事们正在一份份复核,确保无差错。

  公开透明

  征迁在阳光下运行

  路桥宇宙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技术含量较高的成长型企业。一开始,面对工作组的上门动员,企业负责人何新法对于搬迁有抵触情绪。

  “刚开始的时候,我确实有点不愿意,后来静下来仔细思考,结合企业远期规划,才明白搬迁是最好的选择。”何新法说,搬离后,企业将新建一处占地8000平方米的厂房。

  在企业初步同意搬迁之后,工作组又遇到了新问题。根据现有征迁政策,宇宙玻璃有限公司在厂房顶上新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不在补偿范围内。面对这一问题,路南街道主动为企业排忧,通过司法途径为其增加补偿,减少了企业在搬迁过程中的损失。

  改造提升,要顺民情、向民心、合民意。“在征迁工作启动之前,我们就主动站位摆位,确保丈量、评估、签约、腾房等各个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路南街道纪工委书记吴炜琦说。

  此外,路南街道还将“妈妈式”服务进行到底,积极协调企业在转型升级以及科技、人力、公共资源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确保为每一家企业落实后续保障政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