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冬天来了,枸杞还会远吗?
2019-11-29 09:09: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小雪刚过,又到了一年拿出保温杯的季节,这个时期,养生一族总是按耐不住补补身体的小冲动。枸杞几乎是现代人的养生标配。如果你有熬不完的夜 ,腰酸背痛、眼睛干涩、脱发 ,皮肤粗糙、蜡黄没有光泽 ,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老是疲惫无力、无精打采、思维迟钝、工作效率下降,那么,你确实该吃枸杞了!

  枸杞,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本草纲目》中记载: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补精气不足,养颜,肌肤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是养生必备之佳品!

  它具有以下功效:

  1、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适应调节能力

  食用枸杞可以扶正固本,不但能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而且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适应能力。

  2、具有抗癌作用

  枸杞对癌细胞的生成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代实验和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枸杞叶代茶常饮,能显著提高和改善老人、体弱多病者和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强壮肌体和延缓衰老的作用。试验研究发现:枸杞片中含有的微量元素锗有明显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可使癌细胞破裂。

  3、具有显著的明目作用

  枸杞尤其擅长明目,所以还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民间也习用枸杞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子。

  4、具有抗疲劳作用

  枸杞能增加肌糖原、肝糖原的贮备量,提高人体活力,有抗疲劳的作用。

  5、增强学习记忆功能

  枸杞具有改善大脑的功能,增强人的学习记忆能力。

  6、提高肌体的适应性

  枸杞能提高人体的适应性防御功能,使人遇到伤害性刺激时,如遇到缺氧、寒冷、失血等情况时,增强忍耐承受能力。

  7、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

  枸杞有明显促进造血细胞增殖的作用,可以使白细胞数增多,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

  现在枸杞市场上鱼目混珠,很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怎么挑选枸杞,完全是靠品相去判断好坏。

  有的商家为了迎合消费喜好,用二氧化硫将枸杞熏的红艳艳的,虽然看着喜人,但长期喝对身体百害无一利!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一边对着百度说明,一边分辨是不是好枸杞,看了半天,依旧分辨不清。

  购买时可以记住以下几点:

  1、从枸杞的颜色判断其优劣。质量好的枸杞并不是鲜艳的红色,反而是略显暗红,而颜色鲜艳的枸杞,其艳丽颜色则可能是经过硫磺熏制后呈现出的颜色。

  2、枸杞一般以宁夏、新疆等一带为优。枸杞尖端的小白点是宁夏枸杞的一个特征,所以当看到枸杞尖端没有小白点时,则代表这些枸杞可能被硫磺熏制过,失去了本身的特征。

  3、从枸杞的形状去判断其质量。优质枸杞形状较为饱满、颗粒比较大、肉感丰厚,而劣质枸杞则相对干瘪很多,所以看形状也是我们挑选枸杞的一个诀窍。

  4、从枸杞的口味进行鉴别。优质枸杞味甘,吃完之后会略微有些苦的味道。

  客观来说,枸杞泡水喝的害处不大。其最大的副作用是过量食用会导致上火、流鼻血等。枸杞泡水对食用人群没有限制,只是针对某些身体不适症状时需暂停食用。

  有以下三类人群需注意:

  ①枸杞有温热身体的效果,故性情太急躁、患有高血压的人尽量少吃;

  ②脾胃薄弱的人要少吃;

  ③正在感冒发烧、脾虚、腹泻、身体有炎症的朋友最好不要吃。

  喜食枸杞的朋友只需注意不要过量食用,上班族每日泡水以下午饮用为妙,不仅起到养肝明目的作用,还有助于睡眠。

  注: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适合食用的枸杞量为20g。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