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创新社会治理 筑牢平安基石
2019-11-29 09:25:0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大屏幕上,行人和车辆来往都看得清清楚楚,发生任何事情都逃不过我们的‘法眼’。”近日,记者在金清镇下梁村村部一楼视频监控室看到,每块屏幕上的监控地区场景清晰可见,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查看。

  为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加安全的社会治安,2015年,下梁村投入50万元对原有的视频监控室进行重新装修,并落实专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在村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复杂场所、人员密集场等处设有200多个监控点位,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该村还将房管通和流管通信息导入网格地图,方便网格员对出租房和流动人口进行管理。

  “为了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我们成立了一个村企联合巡防队,由企业外来人口表现优异的成员加入到巡逻队伍中来,这不仅能掌握外来人口的流动情况,也能保障企业安全。”下梁村党委书记梁妙德说,村里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义务消防队等,开展培训、演练、宣传等内容,为辖区平安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管控,下梁村还联合其他村成立了“五村联防”巡逻小组。“成立联防巡逻小组的目的就是常年晚上进行不间断地巡逻,营造安全的社会氛围。因为一个村常年巡逻下来,资金、人员数量都是难题,所以成立联合小组带来的好处颇多。”梁妙德说,现在巡逻小组已经坚持巡逻了5年,有效增强了各村治安防控力量,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同时,在金清镇金清港社区,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划分为7个网格,综治中心充分运用网格信息化的管理体制,创新“五班”值班制度。该社区党组织还将网格内热心公益、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又具备自身特长的党员招募进“三叔婆工作室”,成立了一支特色的调解志愿者队伍,主动帮助辖区居民和外来人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宣传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

  “通过‘三叔婆’出面调解,让问题不出一条街就可以解决,不仅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减轻了派出所、法院等司法部门的工作量,同时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金清港社区党委书记陈国庆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