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件事”联办 新生儿证件办理“零跑腿”
2019-11-29 09:25:3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许 炜)“之前听说给宝宝办证件要跑好多天、好几个地方,没想到现在在医院填个表格、交了材料就能全部办好,一次也不用跑,真是太方便了!”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喜添宝宝的王先生,来到该院新设立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前,不到10分钟就轻松完成了新生儿相关证件办理的所有手续。

  新生儿证件“一件事”联办,是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完善生育领域“一件事”联办机制,实现全区助产机构“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

  事实上,早在2018年8月,我区就推出新生儿证件办理“一站通”服务,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事项统一整合,新生儿家长只需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新生儿证件“一站通”窗口,便可一次性办理出生医学登记、入户、参保等手续,实现了群众“只取一次号、一个窗口受理、提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今年5月,我区进一步深化新生儿证件“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区跑改办的牵头下,卫健、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人社、医保、税务、农商行等单位紧密协作,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通过部门间出生相关基础信息动态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也就是说,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市民卡、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生育保险核准支付、母子健康手册等事项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此类事项613件。

  据悉,我区已有6家产科医院完成了“一件事”联办集成服务,实现全区助产机构“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真正实现“数据上高速、部门帮你跑”,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