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我区因地制宜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2019-11-29 09:26: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一幢幢焕然一新的建筑外墙,统一规划的店铺招牌,统一安置的空调外机……在我区最大的老旧小区富通家园,记者看到,昔日那个拥挤、脏乱的小区,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以前,大家为了方便,网线乱拉,空中都成为了‘蜘蛛网’,而且小区时间长了,有些外墙剥落。哪像现在,经过改造后变得这么漂亮。”说起小区的变化,住户陈先生脸上满是掩藏不住的笑意。富通家园施工单位负责人奚巍巍介绍:“我们对建筑立面、住户庭院、小区停车等进行了全方面改造提升。”

  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优化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举措。按照“一街一品、一村一品”工作思路,今年路桥区将南乡巷、普泽路、张李村中心路、水天街、滨河街5条背街小巷,河西新村、上马村老教师公寓、银安小区、藕池小区、富通家园5个老旧小区列为整治提升对象。

  统筹整合聚合力。我区将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深度融合,系统梳理各类工作的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统筹安排分配各类资源。“在整治提升中,我们融合了‘污水零直排’建设,不仅节约了资金投入,也提高了专项改造提升标准。”区环综委副主任罗晓晓介绍。

  路南街道张李村依托南浦湿地公园建设,正全面推进精品村创建工作,而该村中心路的改造提升正是创建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在截污纳管的同时,还对道路两侧的100多间民房进行重新粉刷,并喷绘上古色古香的山水画,将其打造成具有‘门庭春阳’风格的道路。”张李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灵明告诉记者,考虑到市民游玩的便利性,在道路改造中村里还在指引路标设置上下功夫,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此外,在紧锣密鼓改造的同时,我区还从长效着手,严格落实“街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停车、乱堆放、乱张贴等市容顽疾的查处力度,确保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安全文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