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资源汇聚建云仓 全民共享好生活
蓬街成立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云仓
2019-12-12 10:34:1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洗车券、电影票等虽然钱不多,但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种荣誉。”近日,蓬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优秀志愿者奖励了“文明云仓”协议商家提供的免费洗车券,志愿者周海德觉得心里暖暖的,他告诉记者,“有了激励保障,现在大家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更高了。”

  何为“文明云仓”?蓬街镇宣传委员徐丹娥介绍,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源投入文明实践,是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物资、服务及共享资源等组成,主要用于奖文明、励典型、解民忧,为蓬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长效保障。

  作为“文明云仓”的签约商家之一,工友汽车俱乐部为志愿者提供了洗车、抛光等多项服务。该俱乐部管理人员曹双双介绍:“文明社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创造,通过免费或优惠提供洗车、抛光、打蜡等服务,希望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者队伍。”

  自11月22日成立以来,“文明云仓”已筹得文明实践基金170多万元,筹得等价物资30多万元,3家商户签订协议为志愿者提供服务,4处资源面向大众免费共享,搭建了一个公益互助共享的平台,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是“文明云仓”的主要特点,分社会各界直接捐和定向捐。小伍份村是蓬街镇的大村,但却没有文化礼堂,群众缺少一个活动的好地方。“文明云仓”的成立,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问题。

  在小伍份村文化礼堂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已经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建设资金的难题已经迎刃而解。”小伍份村党总支书记罗华德介绍,前段时间小伍份园区的企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捐赠,定向用于村里的文化礼堂建设,目前筹得定向建设基金160多万元,工程估计将在12月底结顶。

  共享资源是“文明云仓”的又一亮点,一般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中协调对接资源供需,把单位或个人资源向社会开放,作为公共资源的补充。位于蓬街镇蓬东小区张玉卿家的峤木书院是路桥区首个家庭图书馆,展出的书有2万册。

  “我很喜欢这个书院,只要有空闲我都会在这里坐坐,既能学到知识,又能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村民邱美君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有个看书的地方,不用开车跑到图书馆。目前,除了向村民开放的峤木书院外,蓬街镇政府东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和塘浦村的笼式足球场都实现了向社会开放,蓬街中心小学操场将于下月起在周六向社会开放。

  蓬街镇党委书记陈锋说:“对蓬街而言,‘文明云仓’是一个更大的公益互助共享平台,它凝聚了更多的志愿力量,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蓬街镇还在志愿服务定单制、志愿服务积分制、爱心积分奖励制、志愿服务培训制等系列志愿者回馈激励制度上进行积极探索,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