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提效
2019-12-12 10:34:2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市民通过“政银联通”办理参保证明
春泽社区红色丰收驿站
  □《台州日报》记者  葛星星

  “最多跑一次”改革事关市民的切身利益,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1月11日,区委改革办正式挂牌成立,合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提效。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向机关内部延伸,部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红色驿站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工作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的主抓手,全区上下紧扣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五心’‘妈妈式’服务理念,努力为省、市‘跑改’提供更多的路桥元素、路桥经验、路桥实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区委书记潘建华说。

  一站式联办便民利民

  “之前听别人说给宝宝办证件比较麻烦,要跑很多趟。没想到现在在医院就能一次性办好!”10月中旬,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内,市民金梁凯在该院新设立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前,不到10分钟就轻松完成了新生儿相关证件办理的所有手续。

  民生一件事,办理一站式。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是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

  所谓“出生一件事”,指的是从群众需求出发,围绕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生育待遇核准支付、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等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事项,按“一件事”进行梳理,推动跨部门联办。

  今年5月,区委改革办牵头整合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公安、卫健局、医院、税务和银行等资源,通过部门间相关基础信息的动态共享,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目前,我区已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包括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在内的6家医疗机构设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如此一来,新生儿父母原本要跑5个单位办理,现在“只跑一窗、只跑一次”即可。

  “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了办事“一直在路上”的行政服务壁垒,扭转了群众办事“走弯路”“跑断腿”的现象,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不小的改变。

  过去,群众在办理殡葬事项中程序繁琐,死亡证明、文明治丧协议、注销户口、登记火化等手续涉及村(居)委会、镇(街道)、卫生院、派出所、殡仪馆等多个部门。

  针对这一难题,我区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实现身后事事项“一窗受理、一证通办”。群众在拨打所在村(居、社区)电话报告死讯后,只需携带家属本人身份证、死者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即可办理相关手续,平均每件办理用时从原来至少三天缩短到半小时,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群众办事涉及哪里,改革就延伸到哪里。我区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从解决群众办事“痛点”“堵点”出发,精减办事环节、要件、时限,进一步推出了企业员工招聘、职工退休、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军人退役等“一件事”改革,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数据多跑路”优化营商环境

  10月21日,记者来到区税务局办事大厅,跟固有印象中办事大厅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同,这里显得有点“冷清”。

  “以前领取增值税发票,需要带上发票章、发票领购簿和验旧发票的明细。遇到人多时,要等上不少时间。现在不用排队,只需金税盘和个人身份证,随便哪台机器都可以办理。”在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的一台自助办税终端机上,台州市余泰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余根据页面提示完成操作,整个流程仅耗时约3分钟。

  今年1月,区税务局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该中心设有自助办税终端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税鸟学堂、电子税务局受理岗,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9月全省税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路桥区召开。

  线下“机器换人”,线上平台齐头并进。区税务局建立数据处理中心,让企业办税可以实现“足不出户”。

  如今,电子税务局已开通289项业务,涵盖了大部分的涉税事项。企业办理申报纳税、退税、缴纳税款、领购发票和证明出具等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税务部门还提供EMS免费邮寄发票服务。

  据区税务局副局长戴希翔介绍,自从智慧办税推广应用以来,我区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2.42%,办税服务厅人工窗口业务量同比下降64.66%,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缩短至2分钟。

  “数据多跑”“企业少跑”。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的全面优化再造,我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的活力。

  我区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目前,全区共出让11宗273.6亩标准地,完成“最多30天”审批项目13个,正在流转项目1个。落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目标,上半年已核发施工许可证项目32个,全部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

  同时,通过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建立免费帮办员队伍、实行“3+X”银行开户模式等措施,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

  而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实现“一手房”商品住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立等可取和“二手房”税后50分钟领证,并推出“水、电、气、电视、宽带”联动办理,医疗服务领域、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也正在有序开展。

  整合资源提升政务服务

  临近中午下班时分,市民陈女士匆匆赶到路桥农商银行金清支行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她在上交完相关资料之后,便可以回家等待结果。

  “银行网点多,我可以就近选择办业务。”对陈女士来说,政府服务“搬进”银行网点后,不必再花上两个小时往返于金清和城区。

  2017年2月,路桥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区社保局,在全省首创“社银联通”工程,将社保大厅“搬进”银行。

  在这一基础上,去年,我区推进银行与政府部门的深度合作,实施“政银联通”工程,进一步把政务服务事项向网点延伸,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与行政服务中心合作,推广工商注册通、公积金办理、不动产抵押等服务;与法院合作,开发案款系统,帮助市民快速办理案款缴纳、诉讼费退款业务……政务领域206项事项可由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及农商行、浙商行等11家银行94个网点代办,全区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业务超过44万笔,真正实现了“群众得实惠、银行拓业务、政府优服务”三方共赢局面。

  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末梢延伸,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居住在乡镇的群众对由此带来的便利,体会可能更深。

  桐屿街道春泽社区红色驿站,一个10平方米的敞开式小屋内,配置了专座、茶水、雨伞、服务卡、急救药箱、充电设备、心愿收集箱等便民服务设施。

  村民不论是个人社保信息查询、银行卡取款,还是各类证件办理,只要“办事”都会到红色驿站。驿站便民服务人员林丽丹专职坐班,为大家提供各类“跑腿”代办服务。

  眼下,全区10个镇(街道)96个村(社区)建立了116家“红色丰收驿站”,整合各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社会民生等369个政务事项下沉到红色驿站办理,并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先锋代办”服务队,实现“十分钟红色服务圈”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被省《领跑者》刊发。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徐健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不断深化拓展的过程,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无止境,“加快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走在前列,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