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我区举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仪式
2019-12-18 10:56: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12月17日上午,我区举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仪式。区委书记潘建华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晏子为中心揭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潘军明主持揭牌仪式,戴冬林、牟傲野等区领导出席。

  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筑面积2670平方米,总投资约800余万元,整合了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等5家常驻单位及心理咨询、社会组织等功能室,另设6个窗口供部门进驻轮值,通过“一个门受理、一站式解决、一条龙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潘建华指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紧扣省“全科网格”示范点建设,率先探索诉源治理融入网格工作,推动基层网格与人民法庭、人民调解深度融合,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逐步提高,有力助推了社会面的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潘建华强调,路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我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实现了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的历史性转变。这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潘建华要求,全区上下要以揭牌运行为新起点,坚持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在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治理质量、完善运行机制上下足苦功,推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这条大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新步伐。各进驻单位要明确分工、紧密配合,真正把“中心”打造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服务站,矛盾纠纷的终结站;全体进驻人员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情怀,热情耐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接听每一个来访电话,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主动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区域社会治理基本格局,为建设“两个高水平”标杆区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揭牌仪式上,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等进驻单位代表发言。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心的组织架构、进驻单位的运行情况及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