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案说法
身份证丢失被贷款,逾期不还会影响征信吗?
2019-12-23 09:20: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案情】:

  一年前,小娟在和朋友逛街时,钱包被小偷偷走,里面只有一张身份证和一些会员卡,便没有报警。过了几天,小娟才去附近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挂失登记。最近,小娟要贷款买房,在打印征信报告时发现,自己有多笔网贷业务严重逾期,导致无法贷款。原来,正是一年前她遗失的身份证被有心人办理了网上贷款,这才影响了她的征信,直接导致她无法办理银行贷款买房。那么,这种情况是否构成犯罪?小娟又该如何处理?

  【律师说法】

  根据冒用他人信用卡实施的不同情况,盗用人也分别涉嫌不同的犯罪,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若盗用人向金融机构办理信用卡贷款,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二是若盗用人是向金融机构或其他贷款公司办理的一般贷款业务,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则构成诈骗罪。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因此,只要诈骗数额满3000元,即构成诈骗罪的立案标准。除小娟本人是受害者外,网贷公司只审核身份证信息,而没有与本人核对也没有尽到审慎义务,小娟应尽快与网贷公司取得联系,共同向公安机关提交线索进行报案,让犯罪嫌疑人尽快归案,并恢复小娟的征信信息。

  【法律链接】

  《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三)冒用他人信用卡;(四)恶意透支。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律师提醒:身份证是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证件,如果不慎遗失,一定要第一时间挂失,并留下相应证据,以便将来遇到此类情况时,能够妥善处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